芜湖轨道交通抗洪抢险突击队夜战“晏家渡”

责任编辑:黄晓康 审核人:周刚 来源:芜湖市住建局 浏览: 时间:2020-07-27 10:47 字体大小:【    】


当前巢湖水位持续超警,我市裕溪河、牛屯河连续多日超历史最高水位,抗洪抢险形势异常严峻。

7月24日,牛屯河鸠江区晏家渡段部分堤段局部出现滑坡险情,11时接紧急指令,市轨道质安站按照市住建局统一部署,再次吹响抗洪集结号,紧急动员中国中铁芜湖轨道交通项目部成立了450余人组成的抗洪抢险突击队,由站党员干部商兆涛、张红彬带队分两批紧急驰援险情发生地晏家渡。

14时,第一批抢险突击队150余人准时到达指定抢险地点,在指挥部和水利专家指挥下,突击队员开始进行填石装袋,在出现滑坡险情堤段的堤后加筑3道“土撑”,进行堤防加固,防止险情扩大;受滑坡渗水影响,堤后积水较深,抢险人员需进入近半人高的水中填筑作业,突击队中的党员干部不惧危险,争先恐后的跳入水中,现场装袋、传递、填筑工作有条不紊进行。

18时,第二批突击队300余人准时赶到晏家渡接替抢险任务,其中120余人受交通管制影响,步行2公里赶往晏家渡继续施作“土撑”加固堤防;另180余人需赶往6公里以外的仇湾土场进行取土装袋(要完成近2万袋)。

责任意味着奉献,意味着坚守。抢险突击队员冒着大雨、忍着饥饿,夜间在泥泞的大堤上连续抢险作业近8小时,直至25日凌晨近3时才完成抢险任务;他们浑身上下早已被泥水浸湿,双手双脚磨起了水泡,累的时候躺在砂石料上就睡着了,他们尽情着挥洒着汗水,没有一句怨言,用双手传递安全的保障,协助筑起生命的围堤。

市轨道质安站副站长商兆涛一直坚守在防洪抢险第一线,负责现场协调指挥和车辆联络,夜间抢险大型车辆较多,他一再叮嘱队员们要注意自身安全,并积极带头进行抢险作业,鼓舞士气。经过近12个小时的连续奋战,芜湖轨道交通抢险突击队顺利完成了防洪指挥部布置的抢险任务,全员安全返程。

做好牛屯河汛抢险工作,事关巢湖流域防汛安全,事关全省防汛大局,芜湖轨道交通抢险突击队再次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市住建局和央企的责任与担当,再次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初心和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