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处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 加强行业管理整治行业乱象

责任编辑:钟雪晴 审核人:吕堂干 来源:芜湖市住建局 浏览: 时间:2020-09-24 09:35 字体大小:【    】

    为进一步规范芜湖市房地产经纪市场。近日,芜湖市房地产市场管理处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活动,对市区多家房地产经纪机构进行实地检查。检查从9月18日开始,持续3天时间。其中“双随机一公开”检查13家,扫黑除恶工作和租赁网签备案等业务检查15家。
    本次“双随机一公开”随机抽取了两组工作人员,全程携带执法证件和执法记录仪,主要从五个方面开展检查工作:一、查看房地产经纪服务是否实行明码标价制度。房地产经纪机构是否遵守价格法律、法规和规章规定,在经营场所醒目位置标明房地产经纪服务项目、服务内容、收费标准以及相关房地产价格和信息。二、查看房地产经纪机构是否按照规定如实记录业务情况或者保存房地产经纪服务合同的。三、查看房地产经纪机构是否在其经营场所醒目位置公示下列内容:(一)营业执照;(二)服务项目、内容、标准;(三)业务流程;(四)收费项目、依据、标准;(五)交易资金监管方式;(六)信用档案查询方式、投诉电话及12358价格举报电话;(七)政府主管部门或者行业组织制定的房地产经纪服务合同、房屋买卖合同、房屋租赁合同示范文本。四、查看房地产经纪机构是否在其经营场所醒目位置张贴扫黑除恶宣传标语。五、查看房地产经纪机构交易资金监管情况和租赁合同网签情况。
    在本次检查中,2家经纪机构经营地址变更未办理变更备案,采取暂停网签资格处理措施;2家经纪机构停止经营未办理注销备案,已责令其申请注销备案,取消网签资格;1家经纪机构门牌标识与营业执照不符,采取暂停网签资格处理措施;1家经纪机构上墙的收费标准与实际不符,已责令整改。
    房地产市场管理处将持续加大对房地产经纪公司的督查力度,对于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将严格依法处理。同时要求继续宣传扫黑除恶政策,做好防疫工作,要求加强租赁合同网签,实行租赁合同网签备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