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建管处积极防范化解建筑工地扬尘防治非正常停工风险

责任编辑:夏蓉 审核人:张大斌 来源:芜湖市住建局 浏览: 时间:2021-01-15 14:45 字体大小:【    】

大气污染防治蓝天行动开展之初,为严格管控建筑工地扬尘污染,采取了“冬季封土行动”等“一刀切”的管控模式,施工现场频繁或长期停工,影响工程正常进展。今年以来,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整治“简单化、一刀切”等问题,市建管处采取事前宣传告知、事中事后监管,差异化和信息化监管手段等,使建筑工地施工秩序未受到影响,扬尘防治整治工作得到有效保障。

强化源头管控,加强事前监管。市建管处定期向企业宣贯建筑工地扬尘治理相关的政策、文件等要求,通报当前建筑施工领域扬尘污染防治的工作形势,及时协调解决扬尘治理工作的困难和问题。加强市区新开工项目源头管控,要求项目开工前严格落实现场围挡、出入口保洁、道路硬化、喷淋、全自动车辆冲洗设施、洒水车或雾炮机、PM值监测设备等硬件设备。印发了《关于落实芜湖市建筑工地施工围挡规格标准图册的通知》、《关于加强建筑工地车辆冲洗管理的通知》等文件,进一步规范工地围挡设置,严控建筑工地运输车辆带泥上路问题,督促项目严格落实扬尘防治“六个百分百”有关要求。

加强过程动态监管,建立长效机制。按照“以天保周、以周保月、以月保年”的要求,市建管处对市区内所有在建项目建立网格化管理模式,区分重点项目和非重点项目,严控区、重点区和保障区等。以日常检查、专项检查、夜查、“回头看”、视频监控巡查等方式开展不间断循环督查,要求做好施工过程中扬尘防治动态保持工作。今年以来共开展现场巡查检查2200余项次,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1907份,责令停工整改项目105个。根据检查中发现的具体问题,提出差异化整改要求和时限。同时加强长效机制建设,将扬尘防治纳入安全生产标准化工地建设,与定期考评和安全信用评价相结合,不断提升工地文明施工、绿色施工标准化、规范化程度。

重污染天气预警分级响应。通过微信群及时发布市大气办有关日调度、重污染天气预警等信息,根据预警等级的不同,要求建筑工地执行对应的扬尘防治管控措施。在黄色、橙色预警情况下,管控措施好的建筑工地可享受免于执行停工的豁免政策。对不产生扬尘或不易产生扬尘的作业内部砌筑、模板施工、起重吊装、钢筋制作绑扎等,以及装饰装修、桩机施工等不停止施工。预警期间加强现场巡查,对发现未按规定执行管控措施的项目,要求立即整改,对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责令停工整改,采取约谈、通报或查处手段。

建立在线监测系统,创新管理模式。建立建筑工地扬尘防治在线监测系统,全市在建工地的扬尘防治监测设备均实现联网,通过监测反馈数据信息,做到“两场联动”,时时监控,根据各项目PM值检测数据的变化情况及时排查、提醒,采取相应防治措施。同时每日安排专员通过在线视频监控查看在建项目扬尘防治情况,及时开展针对性检查巡查。通过创新管理模式,确保扬尘防治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和标准化。



 

2021年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