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复工安全条件核查,我市建筑工地有序复工复产

责任编辑:夏蓉 审核人:张大斌 来源:芜湖市住建局 浏览: 时间:2021-03-02 15:58 字体大小:【    】

近日以来我市各建筑工地陆续进入复工复产阶段,截至目前市区50余个建筑工地已全面复工。节后复工阶段历来是建筑施工安全生产事故多发期,做好复工条件查验是安全生产的必要准备。根据省住建厅、市住建局工作部署,市建管处加强监管与服务指导并重,扎实做好建筑工地现场复工条件核查,确保我市建筑工地复工有序,环境稳定。

一、网上申请,逐项核查

根据我处要求,市区建筑工地复工需从芜湖市全过程监督管理互动信息系统上传复工申请及由建设单位牵头,监理、施工单位联合进行现场检查的记录资料,监督人员对申请资料进行查验,并及时到现场进行安全生产条件检查,不符合复工条件的不予同意复工。

二、突出重点,紧抓危大工程和起重机械安全管理

高支模、深基坑等危大工程及起重机械安全管理是重中之重,我处针对危大工程进行重点检查,特别是起重机械复工使用前必须经维保检查,消除安全隐患,防止设备“带病”作业。同时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进行现场设备实体检测,抽查企业是否真正做好复工维保整改。针对机械设备安拆等重要环节作业,安排专业技术人员进行现场“旁站”,对特种工持证、人证合一情况,以及作业条件现场安全条件进行查验;并要求安拆单位将安全交底、人员证件及有关作业人员拍照上传微信群,使各项信息在群内“曝光”,受到“公开监督”。

三、抓大不放小,关键人员和安全措施并重

人员到岗履职是项目复工的前提,我处要求建设单位牵头,监理、施工单位有关负责人参加,提前开展现场安全条件全面排查整改。一是召开复工前全员安全专题会议,开展安全警示教育,及时调整员工精神状态,转“假日模式”为“工作模式”;二是组织从业人员开展安全技术交底工作,重点对新进员工和调换新岗位的员工组织开展安全教育培训,严格培训考核制度,不培训不入职、不合格不上岗。三是重点对高处作业防护、脚手架、有限空间、现场用电安全、文明施工等逐项排查整改,对疫情防控物资、管理落实情况进行查看,确保各项防护措施处于正常状态。

四、及时开展现场安全条件督查工作

市建管处成立四个复工检查组,对申请复工的项目逐项认真组织开展现场督查检查工作。对检查中发现的部分项目存在安全交底不全面、起重设备维保流于形式、部分关键人员未能到岗履职等问题督促立行立改;对达不到复工条件擅自复工或拒不整改的,将加大执法检查力度,依法依规严肃查处。

 

                                                                                             芜湖市建筑工程管理处

                                                                                                2021年3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