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专项检查,强化建筑施工突出问题整治

责任编辑:夏蓉 审核人:张大斌 来源:芜湖市住建局 浏览: 时间:2021-04-22 16:25 字体大小:【    】

进入二季度,特别是4、5月份期间,是建筑施工安全生产事故易发期。面对我市近1100万平米、196个在建工程的施工提速暴露出的安全风险隐患,市建管处多管齐下有针对性的强化现场专项检查,排查治理突出问题风险。

完善危大工程信息化监管系统,强化过程施工监管。围绕危大工程建立清单、方案审查、选取专家、组织论证以及过程实施监督抽查等各环节工作,我处完善了所有流程全部在信息平台上操作,进一步规范了危大工程实施。截止目前全市22个工程组织专家论证,我处针对超危工程组织现场专项检查27项次,有效保障危大工程实施规范、安全。

持续强化起重机械安拆环节查验和使用设备实体检测。一是建立底数清、台账明,动态更新的全市建筑起重机械数据库,实现了“一张清单”全覆盖。节后以来新增起重机械产权备案82台;受理设备安装61台、拆卸34台;办理使用登记45台。二是建立每台机械设备从产权备案、安装告知、检测、使用登记到过程维保、拆卸等全过程的各关键环节管控,实现了每一台设备从“出生到注销”全生命周期的信息记录。三是以信息系统为依托,重点加强现场专业机构检测检查。截止目前开展起重机械塔吊、人货电梯等设备实体检测176台,其中塔吊83台、施工升降机69台、其他24台;大型起重机械实体监督抽测比例超过40%。对安装、加节、拆除作业的82台塔吊、人货电梯进行现场安全条件查验,抽查数量超过80%。

针对性开展钢结构施工安全隐患排查治理。针对近期出现的工业厂房钢结构施工安全隐患问题,我处及时印发了《关于立即开展工业厂房钢结构施工专项检查工作的通知》,对钢结构安装作业时易发生高坠事故的隐患进行专项全数排查。截止目前对全市28个钢结构厂房进行全数排查,下达整改通知单22份,排查安全隐患30余条,及时督促落实整改,消除安全隐患,并对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查处。

加强建筑工地食堂瓶装液化气日常监管。针对工地食堂瓶装液化气使用不规范的问题,我处将建筑工地食堂瓶装液化气纳入日常监管,进一步加强监督检查。对液化气是否签订协议、提供收据发票,以及是否开展定期检查、布置位置是否安全合理情况等逐一检查。建立了全市33个建筑工地食堂使用台账,保障了食堂瓶装液化气使用安全。


 

芜湖市建筑工程管理处

2021年4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