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建管处关于做好夏季高温天气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

责任编辑:夏蓉 审核人:张大斌 来源:芜湖市住建局 浏览: 时间:2020-08-04 15:44 字体大小:【    】

202062

各建设、施工、监理单位:

当前,我市全面进入盛夏高温季节,高温天气易导致建筑施工生产安全事故发生。为防范因高温天气对建筑施工安全带来的不利影响,根据省住建厅、市安委会关于加强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要求,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领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各建设、施工、监理单位要高度重视夏季高温天气对建筑安全生产工作带来的不利影响,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把做好夏季高温期间建筑安全生产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的任务来抓。针对夏季高温特点,要树立对一线作业人员生命和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研究分析并查找安全生产管理的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制订措施,进一步完善夏季施工安全生产工作制度。要强化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切实落实好防暑降温措施,严防中暑、中毒、溺水等安全事故发生。

二、高度重视,认真落实防暑降温措施

(一)妥善安排施工计划,注意科学合理安排工期,严格控制加班加点,避免盲目抢工期、赶进度,高温期间确需施工的,应采取切实有效的防暑降温措施。适当调整工作班次和作息时间,避免高温时段室外作业:日最高气温达到 35℃以上、37℃以下时,用工企业应当采取换班轮休等方式,缩短劳动者连续作业时间,不得安排室外露天作业劳动者加班;日最高气温达到 37℃以上、 40℃以下时,用工企业全天安排劳动者室外露天作业时间累计不得超过6小时,连续作业时间不得超过国家规定,且在气温最高时段3小时内不得安排室外露天作业;日最高气温达到 40℃以上,应当停止当日室外露天作业。施工现场必须配备防暑降温用品和急救药品,并安排管理人员跟班作业。

(二)做好一线作业人员的饮水、饮食卫生和防暑降温等工作,切实改善工人作业、生活环境,加大食堂和食品卫生管理力度,防范食物中毒事故发生,并指定专人负责跟踪和落实。进一步改善施工现场作业区、生活区的通风和降温条件,确保作业人员宿舍、食堂、厕所、淋浴间等临时设施符合有关标准要求和满足防暑降温需要。对建筑工人进行身体检查,严防有身体疾病的工人从事高处、负重等超负荷工作。加强建筑施工人员防中暑应急救援知识的宣传,开展中暑应急救援演练,增强建筑施工人员自救、互救能力。建筑施工人员工作量大,作业多在高温环境,建设单位、施工企业应按我省有关规定对相关人员发放高温补贴。

三、加强巡查,落实现场消防和防溺水工作

(一)各施工单位要按照《建设工程施工现场消防安全技术规范》、《施工现场施工临时用电安全技术规范》有关规定,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开展防火检查。一是施工现场临时活动板房燃烧性能达到A级要求及在建工程有关防火要求,消防设施等设置应符合标准。二是电工、电焊工等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并严格执行动火审批手续和用电操作规程。三是在建工程不得违规设置宿舍安排住宿;宿舍内用电规范,不得使用大功率电器,不得私拉乱接。

(二)根据《市住建局关于全市建筑工地做好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强化施工现场人员防溺水安全意识,加强现场人员管理,加强防溺水安全宣传教育,督促务工人员看护好未成年子女,落实好监护管理责任;加强工地安全管理,采取有效防范措施,做到工地现场三区分离杜绝溺水事故发生。

四、深入开展高温期间建筑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 

建设、施工、监理等参建单位要认真落实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检查制度,做好夏季高温期间安全隐患排查整改,重点对工程项目危险较大的建筑起重机械、基坑支护、脚手架、高支模架、临时设施、临时用电设施等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的检查,加强施工现场防火安全,严格动火审批制度,对安全管理薄弱的环节要增加检查频次,发现安全隐患,及时整改。

我处将加大高温天气施工现场检查力度,指导和督促施工单位按要求完善高温天气安全生产条件,并对重点区域、重点时段、重点环节、重点部位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力推进隐患排查治理。对检查中发现存在较大安全隐患或整改不及时、不到位的,将责令限期或停工整改,并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建立三个清单,确保整改到位、消除隐患对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进行处罚,并予以通报,记不良行为记录。

五、应急响应,做好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工作

各企业、项目部要密切关注天气预报和我处发布高温、大风、暴雨、雷电预警信息等各类预警性信息,提早做好防范和应对工作。在高温酷暑期间,各企业、项目部要加强应急值守工作,严格落实值班制度,关键岗位人员坚守岗位,加强信息沟通,保证信息和调度命令的畅通。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要立即启动应急响应,按规定及时报我处(联系电话:0553-3828323、3821087、3833085)并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处置,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芜湖市建筑工程管理处    

2020年8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