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领导带领市建管处开展建筑施工汛期安全生产检查工作

责任编辑:夏蓉 审核人:张大斌 来源:芜湖市住建局 浏览: 时间:2020-06-18 09:11 字体大小:【    】

当前我市已进入主汛期,雷雨、大风等各种恶劣天气给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带来不利因素。针对眼下梅雨季节出现的持续暴雨恶劣天气,连日来,市住建局建管处成立多个专项检查组,由局领导带队,放弃周末休息加班加点开展现场防汛安全生产检查工作。

每到一处,检查组认真排查现场深基坑、脚手架基础、大型设备安全使用、临时板房安全情况,以及现场防汛排涝措施、现场应急处置部署等,仔细查看有关资料台账。在朱家桥、滨江、城南、大龙湾等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改扩建工程现场,检查组要求施工单位统筹协调工程建设与防汛排涝的矛盾,做好防范措施,禁止强降雨期间户外作业和井下作业。在二中改扩建项目、镜湖世家一标段、赤铸山路改造等项目现场,检查组重点查看深基坑排水措施,汛期方案落实情况;并查看农民工工资支付台帐、实名制考勤记录,施工单位安措费使用情况和建设单位支付情况,特别对现场工人未正确佩戴安全帽、产品质量不合格问题责令立行立改。同时对危大工程、机械设备雨季实施安全进行专项检查检测。局领导强调切实落实防汛排涝各项措施,做好雨季现场用电安全,特种工持证上岗。要求各企业树立红线、底线意识,树立生命至上,安全就是效益、就是进度思想,严管重罚,筑牢安全防线。

为做好宣传部署,督促企业落实各项防范措施,我处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汛期建筑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工作的紧急通知》,督促企业重点加强深基坑、高大边坡的有效支护措施、排水措施检查,配备足够的排水设施,保证现场排水畅通。同时做好市政管网和受限空间作业安全、现场临时用电使用安全、建筑起重机械、脚手架安全管理。尤其要制定雨季高处作业专项方案,加强钢结构施工、脚手架搭拆、攀爬、登高、交叉作业等易发事故作业管理。特别提醒,高空作业人员必须按规定正确佩戴安全带、安全帽,穿防滑鞋,遇大风、雷雨天气要停止室外及高空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