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昌区住建局扎实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抽查

责任编辑:桂心雨 审核人:芮玲 来源:繁昌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浏览: 时间:2020-11-03 09:05 字体大小:【    】

为进一步规范全区住建领域行政执法行为,提高执法工作的水平,提升监管公平性、规范性和有效性,努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繁昌区住建局紧锣密鼓的接连采取四项措施扎实推进住建领域“双随机、一公开”执法监管工作。

一、研定方案,充实队伍,撒网抽查

繁昌区住建局坚持实事求是的准则,结合工作实际,研究制定《2020年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及时调整充实“双随机、一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全局掌控“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具体的组织实施和统筹协调。大力推广随机抽查,不断规范监管行为,建立抽查计划任务5项、抽查事项库8项、监管对象库76家、覆盖全局执法检查人员39名。

二、依程序,“双随机”,探企情,迎监督

科学制定2020年度“双随机、一公开”年度抽查计划,按照“双随机、一公开”抽取程序,对全区建筑工程、房地产市场、燃气企业、物业企业等开展“双随机”执法检查,通过“四不两直”形式,深入企业现场开展专项执法检查,切实掌握企业生产经营情况、非法违法违规违章行为,对发现的问题和存在的隐患及时下达《现场检查记录》《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同时,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的要求及时对制定的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抽查计划、抽查实施细则及时向社会公开,实现透明监督。

三、放手市场主体,创新监管方式

检查结束后,及时将检查发现的问题录入“双随机”平台,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对市场主体正常开展的生产经营活动减少干扰干预,对守法者“无事不扰”,以监管方式创新提高事中事后监管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