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维护“天平”:一边是民生,一边是生态

三山经开区城乡建设局污水整治和群众出行双保障

责任编辑:三山住交局 审核人:刘健 来源:三山区住房城乡建设交通运输局 浏览: 时间:2021-01-22 11:08 字体大小:【    】

    三山经济开发区自2020年污水管网建设、整治攻坚行动以来,区内峨山西路、三华路、兴隆街、茶市路、蒋墩路等数十条道路均不同程度的封闭、圈围、开挖,在保障了污水管道施工的同时,给道路通行带来了不便,群众对此颇了怨言。一方面群众安全、高效出行须保障,一方面城市污水整治也须加快实施,两个矛盾同时摆到城市维护管理单位三山经开区城乡建设局的面前。
为解决老百姓的实际问题,该局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工程和民生共进,两手抓、两手硬,围绕如何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实际矛盾,多方协调,想方设法破题。
    一、通过宣传发动,取得沿线居民的支持。利用环境宣传日集中宣传、公交系统、小区电子显示屏等大力宣传绿色发展、生态优先的理念,引导大家形成环境保护、人人有责的共识,进一步用实际行动去支持各项生态环境整治工程。
    二、论证和优化污水设计方案。因地制宜制定污水管道建设方案,对于路幅较宽的道路,采取支护开挖方式一次性完成管网铺设;对于路幅较窄的道路,通过专家论证,采用浅埋并通过压力管道收集和传送污水的方式解决。如茶市二路工程,前期开挖施工既堵塞了交通,又对两侧房屋产生影响。该局通过收集相关资料,建议项目公司采用压力管道方式收集污水,既能解决污水排放的问题,又会减少对道路通行和老百姓生产、生活的影响,目前该建议已获上级主管部门的批准。
    三、根据现场实际,不断调整施工方案,尽最大能力维护群众利益。三华路为三山老街最繁华道路之一,原设计方案为在道路北侧开挖3-5米深埋设管道。为满足施工安全,现场需要圈围的范围较大,对两商户生意产生很大影响,居民对此反映强烈。该局及时组织项目实施单位、设计单位及街道共同现场研究,提出了变更为顶管的施工方案。现项目已实施完毕,居民对此拍手称道。
    为保障春节期间道路通行顺畅通安全,三山经开区城乡建设局在日常督促的基础上专门约谈项目公司,和建设方共同研究工期并精确到每天,要求所有道路必须于25日前完成恢复。目前,除三华路正在紧张施工外,峨山西路、蒋墩路、兴隆街等已全部完成围挡拆除并路面恢复任务,道路通行顺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