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昌区健全业委会治理结构提升业委会成员履职能力

责任编辑:焦锟 审核人:古有群 来源:繁昌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浏览: 时间:2021-04-27 11:39 字体大小:【    】

繁昌区为加强和改进住宅物业管理,通过强化业委会治理结构,努力打造“社区党组织领导、居委会引导、业委会议事监督、物业公司服务、共建单位参与”的五方联动“红色物业”工作模式,积极推动物业管理融入基层社会治理。

一是健全业委会治理结构。在业委会成立和换届选举中,加强业委会成员候选人把关,注重采取交叉任职方式,积极推荐拥有业主身份的社区“两委”干部、离退休党员干部通过法定程序担任业委会委员,引导公益心责任感强、原则性强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在职党员进入业委会,使新成立或换届后的业委会组成人员党员比例达到50%以上。

二是规范业委会运行机制。明确业委会在社区党组织领导、居委会引导下按照法律法规规定开展工作。业委会定期召开会议,在决定物业管理重大事项前,公开征求业主意见,并报告社区党组织和居委会。

    三是加强业委会委员培训。繁昌区住建局编印《物业管理指导手册》并发放至每一位业委会成员手中,作为工具书。为进一步提高业主委员会成员的履职能力,强化责任意识、法律意识,繁昌区住建局专门邀请市法制办、市住建局领导,就业委会设立、换届选举、履职尽责、监督、专项维修资金使用程序等,在全区物业管理业务培训班上进行授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