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住建局开展建筑施工及燃气领域安全大检查

责任编辑:钟诚 来源:芜湖市住建局 浏览: 时间:2020-05-11 09:47 字体大小:【    】

为有效预防和遏制安全事故发生,5月10日,市住建局主要负责人及班子成员分组带队,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开展建筑施工、城镇燃气安全大检查,拧紧“安全阀”。

 

当天,城镇燃气安全检查分四组共检查液化气充装站3座,液化气二级供应站2个,餐饮场所16家,下发整改通知书10份。先后对万达商业街、天门山路商铺、鸠兹家苑商业街、三山街道、波尔卡大街、凤凰城南岛商业街、裕溪口等地使用瓶装液化气的餐饮场所进行安全检查。重点对餐饮商户瓶装液化气使用、钢瓶年限、角阀、减压阀、软管、燃气泄漏报警器及供气情况进行排查。检查发现部分商户存在液化气钢瓶存储过多、钢瓶距离灶具过近、通风不良用气场所未安装燃气泄漏报警器、消防灭火器材过期及未按要求摆放等安全隐患。对天门山西路六朝居面馆未按规定在店外不具备安全条件的场所存放瓶装液化气6瓶,且液化气钢瓶无燃气供应企业标识,来源不明这一问题,检查组立即联系镜湖区相关部门对6只钢瓶暂扣,现场告知餐饮负责人应在安全规范场所使用、储存瓶装液化气,后续镜湖区相关部门将对此案件进行调查处理。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检查人员均现场发出隐患整改意见书,责令整改。同时,细致耐心地向餐饮商户宣讲瓶装液化气安全使用及应急处置规范。对存在安全隐患较大问题,检查人员现场移交给属地及相关职能部门督促立即整改,并将跟踪落实,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建筑施工安全检查分五组,共对轨道交通工程1、2号线、弋矶山医院急救中心、火车站站西广场等26个项目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检查。主要对施工现场高支模、起重机械、脚手架、深基坑、临边防护以及排水管涵受限空间作业等重要工序、环节进行安全检查,共发现安全隐患104条,下达隐患整改通知书30份。检查组要求各工程项目由建设单位牵头,立即对检查反馈的安全隐患进行整改到位,整改不到位坚决不予复工;各工程项目建设、施工、监理等参建单位要深刻汲取近期省、内外事故教训,清醒认识当前建筑安全生产严峻形势,深入分析安全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强化安全生产教育,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确保当前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同时加大违法、违规行为处罚力度,对检查发现的问题隐患整改不及时、不到位的,实施联合惩戒,一律采取记安全生产不良行为记录、限制商品房预售、限制相关企业资质升级等手段,提高违法违规行为的警示震慑作用。

此外,市住建局还成立水环境治理工程安全生产专项检查组,对两座新(扩)建污水处理厂,3座新建污水提升泵站,7条新建污水管网等工程项目进行安全检查。共发现安全隐患28条,责令停工整改项目一项,下发整改通知书11份。检查组要求各责任单位对于发现的安全隐患立即整改,限期反馈,并明确将视整改落实情况决定是否采取进一步处罚措施。

下一步,市住建局将对建筑施工、城镇燃气、水环境治理等领域,继续组织安全大检查大排查。同时加大与公安、商务、市场监管、城管、消防等有关部门的联合执法检查行动,强化监管,加大检查频次,严格依法处罚,从源头上消除安全隐患,努力提升住建行业安全监管水平,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