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住建局深入开展脱贫攻坚农村危房改造包保督查

责任编辑:钟诚 审核人:刘海生 来源:芜湖市住建局 浏览: 时间:2020-05-27 17:11 字体大小:【    】

在脱贫攻坚最后冲刺阶段,确保完成“贫困户不住危房”目标任务。自今年4月建立领导包保制度以来,市住建局领导成员根据农村危房改造包保方案安排,对有脱贫攻坚任务的无为市、南陵县共28个镇采取“四不两直”方式进村入户暗访督查。截至5月底,9名领导成员共暗访督导30次,随机入户检查122户。

暗访督查中,主要查看了贫困户住房是否通风漏雨、墙体裂缝、门窗破损等质量问题,详细了解资金拨付、信息录入等工作落实及贫困户对危房改造的满意度等情况。对于暗访中发现的问题,市住建局第一时间反馈给无为市和南陵县政府,并对基层反映的一些难点问题给予指导,合力帮助解决农村危房改造有关问题。同时,强调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无为、南陵住建部门要坚定打赢脱贫攻坚“歼灭战”的必胜信心,切实履行好住建系统在贫困户住房安全保障中的职责。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把保障贫困户住房安全、妥善处理贫困户住房质量问题作为重大的政治任务和政治责任,决不能出现畏难情绪和侥幸心理;二要聚焦补齐短板,特别是对质量“回头看”暴露的通风漏雨、门窗破损、墙体裂缝、人居环境等短板问题,要精准施策,精细管理,全力补齐短板;三要强化资金保障,对排查出的质量、安全问题,要制定工作方案,明确资金来源,切实保障到位;四要落实工作责任,市住建局将进一步加强贫困户危房改造整改追踪督查,持续强化压力传导、工作责任落实,按照“抽查——整改——再抽查——再整改”工作模式,大力推进危改质量、安全问题整改得到真正落实;五要严格考核奖惩,加强对基础工作管理、舆论宣传、工作创新、绩效评价等工作日常量化和动态考核。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问题导向,强弱项、补短板、兜底线,力促危房改造提质增效,脱贫攻坚完美收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