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刘开渠奖”国际雕塑大展优秀方案展开幕

责任编辑:钟诚 审核人:刘海生 来源:芜湖市住建局 浏览: 时间:2020-12-17 14:17 字体大小:【    】

12月13日上午,2020“转化·创造”中国·芜湖第八届“刘开渠奖”国际雕塑大展优秀方案展,在芜湖市雕塑艺术馆展出。现场展出了从1000多件征集稿中遴选出来的43件优秀雕塑作品的小稿,经过现场的展示、评比和讨论,还将筛选掉其中的数件雕塑作品。本次大展的主题是“转化·创造”。

形态各异、灵感丰富、材质不同的43件优秀雕塑作品的小稿,被陈列在雕塑艺术馆的四周,大展组织方邀请了一批专家和学者在现场对作品进行“挑刺”。这些作品的作者既有来自中国各地的艺术家,也有来自美国、韩国、白俄罗斯、西班牙、南非等国家的艺术家,材质包括青铜、不锈钢、木头、陶瓷、玻璃等。小稿展的举办,可以从作品方案的创新性、艺术性、环保性、安全性等方面对稿件进行再审视、再检验,也可以听取公众意见,交流在作品放大制作中的解决方案。

据介绍,第八届“刘开渠奖”国际雕塑大展自2019年11月起开始面向国内外公开征稿以来,共收到全球1000多件雕塑作品方案。2020年伊始疫情骤起,受新冠疫情影响,原本井然有序的工作受到了始料未及的困难,如何做到在响应国家防控工作部署下,稳步推进各项工作成为本届雕塑大展的重要挑战之一。2020年4月15日,在京召开了雕塑大展初评会议。会议邀请了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雕塑学会会长、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曾成钢,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研究所所长、中国工艺美术学会雕塑专业艺委会会长孙伟,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雕塑系主任、教授董兵担任评委,对所有征集方案进行了评审,保证了展览工作的顺利进行。

本届雕塑大展挑选出来的数十件优秀作品,在放大制作成成品之后,将摆放在神山公园的西南侧绿道沿线,与早先安放完成的前七届雕塑作品一起,形成一颗颗“珍珠”环绕神山四周。九年来,在高水平、高规格和高品质的原则指导下,来自国内外艺术家精心创作的280余件雕作品落成于芜湖雕塑公园。一方面,优秀的雕塑作品不仅使芜湖雕塑公园跻身世界一流雕塑公园之列,芜湖享有的中国“雕塑之城”的美誉亦更加深入人心;另一方面,持续的学术影响力使城市公共艺术实践的“芜湖模式”被业界广泛称赞与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