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住建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和2021年重点工作安排

责任编辑:杨超 审核人:王义全 来源:芜湖市住建局 浏览: 时间:2020-12-29 13:53 字体大小:【    】

2020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围绕芜湖市和省住建厅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实施方案提出的各项要求,坚持依法行政,树牢法治思维,将法治建设工作的要求落实到我局建设改革发展和规范管理的各个环节,着力将各项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推进依法治建,建设协调、绿色、开放、公正、规范的工作局面,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一、 强化法治建设责任落实

(一)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组织领导一是2020年伊始我局及时研究制定了2020年度依法行政工作要点》和《依法行政工作任务分解表》,将依法行政各项工作任务进行分解,明确工作重点内容和责任单位,做到全局上下齐抓共管,层层落实;二是完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机制,成立依法行政和法治宣传教育(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局党政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局属各单位、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形成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法规科综合协调,局属各单位和机关各科室共同参与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格局。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一是在局主要领导的牵头指导下,我局制定了《市住建局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任务清单》和《市住建局关于印发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任务分解表》,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进行分解,使各部门明确职责,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实现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二是局党政主要领导充分发挥在法治建设中的领导作用,定期听取法治工作汇报,针对工作中遇到的重大疑难问题提交局党委会和局长办公会认真研讨。

(三)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一是制定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普法目录清单和普法责任清单并公开发布;二是制定局党委中心组年度学法计划,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作为普法宣传教育的重要内容;三是举办专题讲座,深入学习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法治思想和即将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同时,要求局属各单位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落实普法工作制度,制定本单位工作计划,确定年度重点普法课题,采取得力措施,狠抓工作落实,保证工作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四)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一是全面贯彻执行《芜湖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完善重大决策行为,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决策的必经程序;二是进一步加强合法性审查和公平竞争性审查工作,制定《芜湖市住建局关于做好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的实施方案》,对纳入合法性审查范围的规范性文件草案,局法规科做到应审必审,未经合法性审核或者经审核不合法的文件,不得提交局办公会或党委会审议。据统计,2020年已对包括《芜湖市房屋使用安全管理办法》《芜湖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装配式建筑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新建住宅小区室外工程质量监督管理的通知》《芜湖市地下室工程监督管理规定》《芜湖市外墙保温工程监督管理规定》《芜湖市建筑幕墙工程监督管理规定》等规范性文件和相关政策措施进行合法性和公平竞争审查;三是进一步完善并充分发挥好法律顾问制度,在重大涉法、涉诉事项办理过程中,广泛听取专业意见,发挥法律顾问和法律专家的咨询论证、审核把关作用,推进决策科学化、法治化。

二、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

(一)依法行政重点工作任务进展落实情况。一是我局基本建成全市统一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和管理体系,完成我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的建立,市级各审批部门在系统统一办理审批事项,统一审批流程,统一信息数据平台,统一审批管理体系,统一监管方式。全市(含各县、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实现全面线上运行,2020年,系统运行事项共计51个,登记项目1045个,事项办件共计7953个;二是深入开展创优营商环境提升行动。为做好我市第一次参加的全国营商环境评价工作,915日,我局组织市各相关部门召开全国营商环境参评工作动员会,马兴起局长就参加全国营商环境评价工作做动员讲话,对我局牵头的两项指标参评工作进行专项部署。进一步压缩审批时限,将全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压缩至75个工作日以内。此外,通过合并、调整、减少,对审批事项清单进行了再梳理、再精简,通过优化,我市的改革事项清单已从2019年全流程的71项审批事项精简至51项;三是积极推进“证照分离”改革,持续压减行政审批事项。我局积极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的前期工作,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精简申报材料、缩短审批时间、降低办事成本。政务服务事项平均申请材料在2019年压缩54.20%的基础上,2020年再次压缩10%,平均申请材料仅需2.6项,38项行政审批事项承诺办结时限由2019年底的171天压缩至85天,压缩率50.29%,已完成行政审批时限比2019年平均再减少五分之一的目标;四是健全工程建设监管机制,深化工程建设信用体系建设。我局出台了“建筑市场信用管理实施细则”和“建筑施工企业信用评分标准”,积极推动信用评价结果在政府性项目招投标中的应用,通过建筑市场信用管理系统工程建设企业统一纳入建筑市场信用管理范围。2020年,我局626家施工企业的信用评价结果进行了统计、汇总,并将公示后评价结果及时推送给市公管局,应用到招标投标领域;五是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深化廉政风险防控,严格落实《市住房城乡建委党员干部谈心谈话制度》,党委主要负责人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相互之间和对分管领域干部“四个必谈”及监督提醒情况成为工作常态,作为党委履行主体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的重要内容。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2020年,我局在政务公开网公开信息1367条,局门户网站公开信息1357条次,办理并答复依申请公开34件。动态调整权责清单、公共服务清单及行政权力中介服务清单,2020年,我局即时调整权责清单5项,调整公共服务清单2项,调整行政权力中介服务清单2项。

(二)持续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一是根据市政府和省住建厅的统一部署,按照我局“三项制度”实施方案要求,明确“三项制度”工作职责和责任分工,提出具体工作要求;二是严格按照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要求,在政务网公示平台公开我局职责清单、执法机构、执法依据、执法程序,执法人员、随机抽查事项清单以及执法结果等;三是采购一批行政执法记录仪提供给相关执法科室,要求执法人员在进行行政许可、行政检查时,通过文字、音像记录等方式对执法程序、调查取证、审查决定、结果告知、送达执行等行政执法过程进行全程记录,并严格按照省、市案卷评查标准,做好归档工作。今年9月,市执法案卷评查组对我局2019年以来执法案卷进行了评查,从案卷评查中检查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是否落实推进,执法程序是否规范,我局评查结果为“优秀”;四是公开我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规定”,确定法规科为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的具体审核机构,并通过政府购买法律服务的方式邀请法律顾问参与审核,提出专业可行的法律意见,以避免或最大程度的降低法律风险,切实保护群众合法权益,营造良好的执法环境。2020年,我局审核行规范性文件草案和政策措施方案17件,审核行政复议决定6件,审核信访、投诉举报和信息公开回复等21件。

(三)持续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一是我局严格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要求,及时召开工作布置会,制定工作方案,完善随机抽查事项清单,调整执法检查对象、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并向社会公示;二是组织人员培训掌握相关操作技能,并做好跟踪督导,及时通报工作完成情况和存在问题,要求各执法部门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规范行业市场秩序,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稳步开展。2020年,我局完成并上传省监管平台的“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任务共32个,检查并公示企业数达到745个,其中,联合市市监局、市人社局、市经信局、市气象局等多家单位开展2020年跨部门联合检查8次,努力形成“进一次门、查多项事”,提高综合执法效能。指导并督促各县(市)区住建部门完成抽查任务38个,检查并公示企业数达到77个。由于我局“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成绩突出,局分管领导在全省住建系统法治工作座谈会上作先进经验交流发言。

(四)做好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2020年,我局共办理行政复议案件6件,其中作为复议机关3件、作为被申请人3件。作为复议机关积极畅通行政复议渠道,对重大案件征求法律顾问意见,召开行政复议审理会,提高案件办理质量,提升案件办理效率;作为被申请人的行政复议案件,均按规定要求认真予以答复,并认真落实上级机关作出的行政复议决定及意见、建议。同时积极做好信息报送、数据统计、平台运用、档案管理等工作,推动行政复议工作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不断加强行政应诉能力建设,积极整理卷宗材料及梳理相关法律依据,做好应诉答辩及举证工作,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行政应诉工作的实施意见》,提高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和庭审旁听率。2020年,我局办理行政诉讼案4件,均按照相关要求积极应诉,尊重并执行人民法院的生效裁判及司法建议。

三、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一)法治专题培训形式多样。一是突出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贯彻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通过在线教育、会前学习、党委中心组集中学习等形式,发挥领导干部学法示范带动作用,推动学法、用法工作向纵深发展;二是通过集中理论培训、学习讨论、法律知识测试等形式,组织全市住建系统300多名执法人员参加建设行政执法资格认证和法律知识继续教育,使行政执法人员增强依法履职观念,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三是组织专题法治讲座,邀请法律专家讲解《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重要讲话精神》及“《民法典》理解与适用”等课程,通过培训,提高干部职工对习近平法治思想演变历史的认识,加深对《民法典》的理解,增强学习实效。

(二)主题宣传教育扎实深入。一是根据突发新冠疫情新情况,及时印发《市住建局关于加强疫情防控普法宣传工作的通知》,积极开展“防控疫情、法治同行”主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二是“4.15”国家安全日期间,通过网站、标语、展板等形式积极开展《国家安全法》《反间谍法》《网络安全法》等涉及国家安全法律法规宣传;三是采取多种形式积极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宣传工作,制定宣传工作方案并落实到位,79日组织市直各部门、各县(市)区相关部门召开营商环境评价工作培训会,邀请省政府营商环境评价工作专家,深入解读《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安徽省实施〈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办法》;四是结合今年第七个国家宪法日,广泛开展“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工作人员参加宪法法律知识测试,组织本年度新任命的工作人员举行宪法宣誓仪式,牵头配合相关单位开展“送法进工地”和“送法进小区”等活动,增强干部职工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营造学习宣传宪法的浓厚氛围。

(三)法治文化活动精彩纷呈。打造本系统特有法治文化,发挥法治文化建设在普法宣传中的重要作用。举行全市住建系统 “我看民法典”主题演讲比赛,促进《民法典》在本系统的宣传和贯彻,深入推动《民法典》实施运用,提升干部职工工作能力和水平;积极组织系统工作人员参加“法润江淮共筑美丽安徽”法治漫画、故事、法治宣传教育演讲比赛、微视频作品征集大赛等法治文化活动,征集法治漫画4幅,法治故事4篇;我局制作的《民法典》宣传视频获得市委依法治市办和市法宣办的认可,并在法治芜湖公众号等媒体上宣传推广。

四、2021年重点工作安排

2021年我局将继续加强法治建设,为全市住建领域依法行政提供法治保障。一是落实学法用法普法制度。坚持法治宣传教育不放松,强化领导干部和行政执法人员法律法规培训,提高工作人员法律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二是进一步落实“三项制度”。加强对重大行政执法行为的监督,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促进建设行政执法工作程序化、规范化。三是继续做好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畅通复议渠道,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纠纷,积极做好行政应诉,尊重并执行人民法院的生效裁判及司法建议,接受司法监督。四是扎实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规范执法行为,深入开展 “双随机、一公开”部门联合监管,提高执法检查效能,有效解决执法缺位、重复执法等问题,不断推进住房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五是继续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利用“12.4”国家宪法日和“江淮普法行”等时点推进普法宣传教育,举办专题法治讲座,提升我局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六是继续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工作,坚持应审必审、有错必究的原则,对审查中发现的问题,依法提出处理意见和建议,及时纠正。

                                      20201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