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推进小区成片改造新模式

责任编辑:章业春 审核人:马红涛 来源:芜湖市住建局 浏览: 时间:2021-01-15 12:20 字体大小:【    】

 

为高质量实施城市有机更新,推进城市生态保护与修复,全面改善城镇老旧小区居住环境和功能品质,实现小区设施完善、环境优化、服务提升、管理有序。芜湖市打破常规,运用新思维,采取新措施,高标准谋划2021年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为“十四五”规划开好篇、起好步、布好局。

2016年以来,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大都是对单个、相对封闭的城镇老旧小区进行改造,且改造内容均在小区红线范围内,对红线外的背街背巷、雨污管网、社区服务功能基本上未实施改造和提升,导致墙内顺畅墙外堵的尴尬局面。

为打破这一窘境,2020年,芜湖市认真贯彻《安徽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技术导则(2020年修订版)》成片改造要求,在芜湖市域范围内谋划小区成片组团改造,按照统筹推进一盘棋,规划设计一张图,规范监督一把尺要求,先后在中江新村、月河新村、麻纺厂宿舍、爱国小区、芝山新村等小区组织实施小区成片组团改造试点,建立区域资源共建共享,打破围墙分隔,实现存量资源有效利用;建立基础设施配套,形成功能组团,实现资源共享,补齐功能短板;建立社区治安防控体系,健全小区综合管理实时监控,创新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立改造资金政府与社会共同承担,居民投工投劳,专营单位支持改造;建立健全动员群众共建,基层党组织、社区治理体系建设有机结合,党员、干部参与监督管理;建立长效机制,维护巩固改造成果。为“十四五”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21年,芜湖市在认真总结试点成果,不断探索试点经验的基础上,积极谋划成片组团改造新模式,将湾56个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整合归并为12个片区;将无为市49个城镇老旧小区划分为五大片区实施成片改造,并在弋江区、南陵县、镜湖区设计方案中根据小区功能短板、基础设施匮乏相对集中的独栋、零星以及体量小但分属不同管理主体的城镇老旧小区,坚持统筹安排、统一规划,成片组团,推进相邻小区及周边小区联动改造,实现区域片区服务设施、公共空间共建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