锚定新航向 聚力再起航
全市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责任编辑:李雅为 审核人:谢壹来 来源:芜湖市住建局 浏览: 时间:2021-02-05 15:40 字体大小:【    】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视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全国、全省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市委十届十四次全会会议、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经市政府同意,市住建局于2月5日上午召开全市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回顾总结2020年及“十三五”工作,分析形势和任务,明确“十四五”工作思路、目标和2021年重点工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委书记、局长马兴起作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2020年全市住建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凝心聚力、砥砺前行,齐心打赢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抗洪抢险三大阻击战,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不断满足人民美好居住需求,稳步推进城市高品质建设,持续加快建筑业转型发展,持续提升行业治理能力,全面加强党的各项建设。各项工作扎实推进,较好完成目标任务。

会议指出,“十三五”期间,我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取得新成就,为完成规划既定目标、打赢三大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了积极贡献。一是居民居住条件显著改善,二是城市建设发展日新月异,三是芜湖“建造”谱写新篇章,四是“互联网+政务服务”取得新突破,五是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六是党的建设工作实现新进展。这些成绩来之不易,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各部门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市住建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努力拼搏的结果,也是老干部、老同志们关心支持的结果。

会议强调,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年。做好今年住房城乡建设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十届十四次全会会议、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安排部署,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坚持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一个尊重五个统筹”的城市发展要求,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努力开创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发展新局面,实现“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会议明确,2021年要以“新”“安”“稳”为工作总基调,重点抓好八个方面工作。

一是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坚持“房住不炒”定位,防范化解房地产市场风险。强化新建住宅小区综合查验备案监管,提升整体品质。着力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实现“价格合理、供求平衡、保障多元、风险可控、预期稳定”的目标。

二是加强住房保障体系建设。探索构建住房保障体系,完善公租房保障方式和住房保障政策,完善住房保障信用体系建设。持续推进住房租赁试点,规范住房租赁市场,培育租赁机构发展,逐步实现租售同权。

三是推动建筑业全面转型升级。加大高等级资质建筑业企业培育力度,推动智能建造与新型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倡导“互联网+建筑”发展模式,健全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管理体制。引导本地优质建筑业企业与央企、国企组建联合体,提升本地企业管理水平。健全行业信用管理制度,完善建筑施工企业信用评价体系。深入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

四是守住建筑质量安全“底线”。实施城市建设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建立完善装配式建筑安全监管体系,全面落实工程质量安全手册制度。推进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制度队伍建设。

五是统筹城市更新行动。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建立“十四五”小区改造项目库,建立健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长效管理机制。将“城市更新、民生改善、文化传承、绿色发展”融入城市发展中,打造城市升级版,提升城市品质和内涵。

六是推进城市高质量发展。尽快实现轨道交通开通1号线及2号线一期初期运营。编制市域城市建设五年项目库。启动绿色社区建设工作,开展完整社区补短板试点。新增城市停车位4000个以上。坚持“一个城市,一个主体”,全面推进“厂网河湖岸”一体化运营管理模式。巩固黑臭水体治理成效,适时推进污水设施项目建设。

七是推进乡村振兴建设。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推进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组织开展农房设计方案征集活动。加强农村建筑风貌管控,避免千村一面。加强对传统村落保护资金支持。积极向省厅申报推荐省级以上传统村落。

八是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突出抓好政治建设,持续提升党的建设质量。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班子“一岗双责”。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强化担当作为。加强岗位廉政教育和警示教育。统筹抓好行业党建,选树党建品牌项目。认真做好巡察“回头看”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做好“后半篇”文章。

 

各县(市)、区住房城乡建设部门主要负责同志,驻芜各单位、华衍水务、芜湖中燃主要负责同志,局属各单位、局机关各科室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期间,市住建局严格落实《芜湖市疫情防控三十条》有关规定,缩减参会人数,参会人员持绿码入场,全程佩戴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