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关于印发《芜湖市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3-15 17:02信息来源: 芜湖市住建局阅读次数:编辑:胡金强 字体:【  

一、决策背景和依据

我市现有公租房96555套,房源数量大,承租家庭多,公租房运营管理情况复杂,面临的风险与挑战不断增加,公租房转租转借等违法行为时有发生。

根据《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办法》(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令第11号)、《安徽省保障性住房建设和管理办法(试行)》(安徽省人民政府令第248号)等有关规定制定《芜湖市公共租赁住房使用管理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为规范公租房使用管理,提升管理水平,强化动态监管,有效治理公租房违法行为,我局借鉴先进城市工作经验,结合我市实际,制定了《实施方案》。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20211020,赴青岛市调研学习公租房使用管理经验,并学习借鉴长三角其他城市工作经验,形成《实施方案》初稿。

20211116日,书面征求各县市区、开发区、市城管局、市公安局、市宜居公司等单位意见,并根据反馈意见进行修改完善。

四、工作目标

牢固树立“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理念,把做好公共租赁住房保障工作作为人民城市建设的重要抓手,进一步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增强公共租赁住房管理能力,提升公共租赁住房运营管理水平,努力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

五、主要内容

围绕公租房工作实际,提出具体工作措施:

1.严格准入管理,各县市区、开发区住房保障部门应严把公共租赁住房准入关,除开发区内和市宜居公司公共租赁住房项目外,各县市区、开发区公共租赁住房新增申请人必须为无房或住房困难群体。

2.明确违法违规行为,结合住建部、住建厅相关文件要求,结合我市实际,提出具体违规行为类别。

3.畅通举报渠道,县级住房保障部门在公租房小区设立公开举报信息牌,接受群众监督。市级住房保障部门建立举报受理督查机制。

4.加大巡查力度,公共租赁住房运营管理单位应加大日常巡查力度,落实日常巡查责任,每年对所有公共租赁住房承租家庭入户核查不少于2次。对网上房产经纪信息进行监控,对公共租赁住房项目周边的中介机构进行巡查。

5.开展联合执法,市县两级同步开展执法巡查活动,每年组织辖区住建、城管、公安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不少于2次,形成长效工作机制。

6.健全查处机制,加大查处发现问题核查整改力度,调查属实的,取消保障资料,记入不良信用档案,5年内不得再次申请公租房。

7.强化动态监管,充分运用大数据、人脸识别门禁等新技术辅助加强公租房管理。

8.加强安全管理,运营机构应定期检查公共基础设施,防范化解安全风险。

9.强化基层治理,将街道办事处纳入管理主体,发挥基层治理服务功能,将公租房承租户纳入网格化社会管理服务体系。

六、创新举措

结合我市工作实际,进一步明确我市公租房准入门槛,系统梳理了公租房使用管理中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种类,明确了公租房运营管理中各单位的责任分工,细化了各类工作举措,加强大数据共享技术的运用,强化人脸识别、智能门锁等智能设备的推广使用,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

七、保障措施

结合我市公租房管理实际,提出具体工作要求:一是政府主导、社会参与;二是因地制宜、注重实效、三是管理规范、监督有力。强化责任分工,详细阐述了县区住房保障部门、市直相关部门的工作职责,明确责任分工,确保工作有序开展。

八、解读机关、解读人及联系方式

解读机关:市住建局住房保障管理处

解读人:胡金强

联系方式:0553-3015711

联系邮箱:134457619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