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芜湖市住建局信息公开年报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时间:2018-01-04 15:36 信息来源: 芜湖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阅读次数:编辑:bgsxxy 字号:  

 

 

 

市住建委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综合机关各科室、委属各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成。全文包括基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本年度报告中使用数据统计期限为201711日至20171231日。

一、基本概述

2017年,市住房城乡建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省住建厅的指导下,认真贯彻国务院办公厅《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以及省、市相关文件精神,大力推进保障房建设、国有土地房屋征收与补偿、重点工程中标合同管理等重点领域政务信息公开,稳步推进人事、财务等信息公开,加强重大政策措施的解读,积极开展网络问政,各项工作取得新的成效,有力地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为加速芜湖崛起,营造规范、透明、高效的政务环境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

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政府信息公开纳入年度重点工作统一部署、统一落实、统一考核。根据委领导职责分工,更新了委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成员,就2017年全市住房城乡建设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等工作进行部署。机关各处室、委属各单位进一步提高对此项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明确固定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政府信息公开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正常化、规范化发展。

(二)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举措

1.完善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制。完善制定住房保障信息、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工作信息公开制度,在市政府信息公开网住建委窗口上增设“住房保障建设”、“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农村危房改造”、“房地产市场”专栏,及时发布便民服务信息、相关工作计划、工作动态、政策法规等信息。在委门户网站、市政府信息公开网更新信息3310条。

2.稳步推进人事和财务等信息公开。在委门户网站、市政府信息公开网及时发布公务员招考、事业单位招聘等人事信息,完善领导个人简历信息。推进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价格和收费信息公开。并根据《条例》规定,做好专项经费使用情况依申请公开工作。

3.完善门户网站信息发布功能。一是召开1-13季度市住建委重点领域新闻发布会,对我委在行政审批、公用事业管理、房地产市场管理、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建筑业发展等方面完成情况进行通报、宣传。二是完善搜索功能,在委门户网站增加高级搜索按钮,栏目二级页面增设搜索查询功能,方便群众快速便捷获取信息。三是加强政策解读信息公开,在政务公开网公开政策法规栏目下,开设政策解读专栏,及时发布国家和省出台的相关政策解读信息。

4.增强网上办事功能。共处理信访件842件,其中督办件567件,市民心声275,按时答复率均达到100%。信访量同比增加25%。受理、编辑回复包括省长热线,市民心声等来自12个渠道的信访件。

5.增强信息员业务水平功能。我委2017对机关科室、委属单位、县区建委及驻芜单位信息员进行培训。更新了各单位的分管领导和责任人,明确信息报送及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就机关信息中心就委门户网站系统(含OA)、市政务公开网系统操作进行说明。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做好动态类信息更新

2016年,我委将规范编制和更新政府信息报送工作,纳入全系统工作重点,在全系统24个委属单位、18个科室及各县区建委中设立基层信息员,及时发现信息,及时收集、整理、编发信息,有效保证了信息来源。截至我委共在委门户网站、市政府信息公开网发布信息3310条。我委还建立了信息工作通报制度,约稿制度,并把信息工作纳入每个单位年度目标考核,用制度规范信息工作健康、有序发展。截止20161231日,全年被省住建厅采用信息90条,市委信息排名第9名、市政府信息排名第11名。

(二)做好期刊、简报报送工作

共印发《信息专报》60期、《工程造价信息》12期、《芜湖市建材市场信息》12期、《芜湖房地产简报》12期。

(三)做好保障性住房建设信息公开

根据市政府《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要点》和省住建厅《全省住房保障信息公开实施意见》要求,我委加强了全市各级住房保障主管部门主动公开职能。在市政府信息公开网开设“住房保障”专栏,设立了政策和建设情况、保障房分配、保障房退出、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监管执法等子栏目,每月将全市保障性住房建设进度信息进行通报,公布相关信息85条。

(四)做好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信息公开

根据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补偿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对各县、区房屋征收主管部门应公开的标准、内容、范围、时限和公开方式进行了规定。开展了全市范围内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补偿工作检查,从检查情况看,各县区落实信息公开较好。全年在市政府信息公开网“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专栏,征收决定及补偿方案、征收政策、房地产估价机构及专家名单、初步评估结果、补偿结果等信息60条。

(五)做好农村危房改造信息公开

根据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补偿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在市政府信息公开网“农村危房改造”专栏,及时公布政策及计划、改造结果、资金分配等信息36条。

(六)做好财政预决算及三公经费公开

2017年“三公”经费预算为248.87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41.9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206.97万元。2017 年“三公”经费预算比 2016年预算减少39.12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减少22.03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减少17.09万元。公务接待费减少的主要原因是经费使用贯彻党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30条和市委市政府31条要求,严格执行《芜湖市市直单位接待经费管理暂行办法》(财行〔2013191号)规定。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减少的主要原因是贯彻落实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委机关、轨道办不再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预算及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同时委属事业单位减少公务用车运行费。

(七)完善行政执法公开内容

结合市委市政府开展的行政权力网上运行工作,我委对政务公开网“行政执法”专栏进行优化,公布了我委221大项、393子项行政权力的运行流程图、办事指南、联系方式,以方便百姓查找。并按权力类型分设“行政职权目录总表、行政审批、行政处罚、行政征收、行政确认、其他权力、行政审批前置服务”等子栏目,全年更新信息390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至20161231日,我委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7件、回复17:其中,同意公开的有13件,非本部门掌握的有4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公开信息时,未收费。

五、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截至20161231日,我委共受理行政复议数9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4件、依法纠错2件、驳回和其他情形3件。受理行政诉讼20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19件、被依法纠错和其他情形1件。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思路

2017年,市住建委虽然在政务公开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一些积极成效,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务公开工作机制还需不断完善;二是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回应社会关切还要积极主动。

2018年,市住建委将根据省厅及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按照市政务公开办工作要求,紧密结合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推进厅机关和全系统的政务公开工作,切实加强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不断完善政务公开推进机制,努力创优政务服务环境。 

一是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在已做出工作部署的基础上,着重抓好相关规定的执行,督促相关单位严格按照工作要求,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明确工作机构和人员、完善工作制度,落实工作责任,为顺利完成工作任务提供保障。

二是进一步推动工作均衡开展。针对业务工作政务公开开展不平衡问题,有针对性地对农村危房改造、棚户区改造、保障性住房、房地产市场及县区住建委政务公开工作开展帮助指导,明确具体工作内容、加强业务培训交流、严格监督检查等方面的工作,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总体协调发展。

三是进一步做好重点工作任务落实。督促重点任务分解牵头责任单位进一步增强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切实履行职责,明确任务分工,落实专人具体承办,严格对照目录要求梳理、收集、发布相关信息。

 

附件: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201815   


 

 附件: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指 标

单位

市直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626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85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116

   主动公开机构领导、机构设置及人事信息

6

   主动公开政府文件数

116

   主动公开行政执法信息

4

   主动公开规划计划、统计信息

2

   主动公开财务预决算、财政专项经费管理使用和 “三公”经费信息

5

   主动公开招标采购信息

58

   主动公开应急管理信息

0

   主动公开审计公开信息

0

   主动公开重点领域信息

199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0

      2.政府信息公开网或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公开政府信息数

894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37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0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0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206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1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1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0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64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42

        4.信函申请数

22

      (二)申请办结数

64

        1.按时办结数

64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64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54

        2.同意公开答复数

54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1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1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依申请公开目录数

5

四、行政复议数量

8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4

     (二)被依法纠错数

2

     (三)其他情形数

2

五、行政诉讼数量

2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7

     (二)被依法纠错数

2

     (三)其他情形数

11

六、举报投诉数量

231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0

      (三)查阅点接待人数

人次

0

      (四)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2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0

        2.兼职人员数

2

      (五)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0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宣传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0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0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0

      (四)开展宣传活动

0

      (五)发放宣传材料

0

      (六)新闻媒体宣传报道

86

      (七)编发简报

60

十、制度完善

——

 

      (一)完善更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制度

0

    (二)新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制度

0

十一、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建设

——

 

      (一)现有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或设立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数

0

      (二)本年度新开通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或设立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数 

0

      (三)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或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首页访问量

43574

十二、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数量 

人次

64

其中:现场咨询数

人次

22

      网上咨询数

人次

42

      电话咨询数

人次

0

 

 

 

 

单位负责人:许尔斌             审核人:汪开明                填报人:钟诚

联系电话:3012534                                   填报日期: 201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