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芜湖市城建档案馆凝心聚力乘势而上,“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责任编辑:钟诚 审核人:夏文胜 来源:芜湖市住建局 浏览: 时间:2022-01-28 14:44 字体大小:【    】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也是我市全面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芜湖市城建档案馆围绕市住建局党委中心工作和“人民城市建设”宏伟蓝图,不断抓党建、促业务、提服务,实现了“十四五”开局之年的高质量发展发展。

经统计,2021年市城建档案馆累计开展城建档案新报监工程857项,其中:工业及民用建筑619项、政府性投资项目145项、其它工程93项。开展建设工程档案验收1899项次,完成档案移交入库803项,计1.18万卷536.10万平方米,档案验收入库数较去年增加了5.38%,新增数据存贮1TB。赴轨道交通、芜宣机场、城市水环境治理工程等重点民生项目开展指导培训38次、参训人数539人次,接待来馆咨询人员292批次,同比增加69.50%、16.33%。完成了105万页馆藏老档案数字化扫描加工工作,新增数据存贮1TB。推进信息化建设,《馆藏系统》和《在线系统》迁移至市云计算服务中心,实现我市城建档案管理系统存贮空间的随时申请、随时扩容,满足城市建设的发展需求。开展建设工程档案查询467批次,涉及3094项工程6488卷档案,计23.25万页文字材料、7.22万页图纸,档案查询数接近去年2倍,城建档案利用率达到去年的3倍。先后为437项建设工程实施了城建档案验收容缺受理,其中:房建工程324项、重点工程21项、其他工程92项,坚持做到 “以服务为宗旨、以便民为目的、以满意为标准”的工作目标,深刻诠释了“便民用心、有爱”的使命和初心。各项工作均超预期指标,为芜湖市重点民生工程建设、城市更新战略实施、人民城市建设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产生了巨大的社会经济效益。

2021年市城建档案馆还成功争创了“芜湖市巾帼文明岗”、省城建档案学会“庆祝建党一百周年,影像展示建设辉煌”主题影像作品征集活动优秀组织奖、市住建局《建设有我、法治同行》普法“微视频”创作比赛一等奖、市住建局党委“话百年党史,担时代使命”党史故事汇三等奖等荣誉称号。通过市住建局门户网站、政务信息公开网上报发表各类信息25篇,其中,由该馆撰写的《安徽芜湖新建工程档案验收合格率达100%》《芜湖市住建局增强城建档案服务水平建设智慧型档案馆》《唯先唯实,推进城市高质量发展》等文章,先后被住建部网站、中国建设报、安徽省住建厅网站、省城建档案学会期刊发表。由于服务热情、细致高效,我馆先后收到了芜宣机场建设集团、安徽伟星置业、安徽昊业建设、新城控股集团、芜湖怡康房地产等公司送来的锦旗感谢,全面赢得了群众好“口碑”。

截至目前,芜湖市城建档案馆共有档案库房15间计1710平方米,馆藏档案24.5万卷,信息系统存贮空间33.8TB,现每年以约1万卷,信息存贮3TB增幅增加。累计向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城建档案馆移交档案数据光盘34张,计1645GB,接收桂林馆城建档案数据光盘135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