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制久清 全力守护芜湖的碧水清波

责任编辑:章阳 审核人:李护林 来源:芜湖市住建局 浏览: 时间:2022-09-23 09:55 字体大小:【    】

长制久清 全力守护芜湖的碧水清波

 

秋高气爽之际,记者来到了位于鸠江区的二横港水系,可以看到,在秋日的阳光下,水面微微泛着波光,河水两岸,绿草如茵,风景如画,而这只是我市水生态环境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市住建局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奋力抓好水环境治理工作,高质量开展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三年行动,使得城市水环境越来越好,污水处理效能持续提升,城市面貌获得了明显改善。

 

二横港水系曾是一条黑臭水体,全长约5.1km,水域面积约9.54万m22020年我市启动二横港水系黑臭水体示范城市“水清岸绿,鱼翔浅底”水系提升项目,利用海绵城市理念,采用植草沟、植被缓冲带、生态湿地等对径流污染净化处理;通过铺撒砂砾、鹅卵石对底泥进行改良;配合各类型水生植物、水生动物和底栖动物,构建水下森林;对岸线景观进行提升,适当设置亲水平台、木栈道、游步道,营造亲水空间。在满足水清岸绿鱼翔浅底考核指标的同时,达到了社会效益的提升,提升了周边整体环境效益,增加居民幸福感。

 

不只是二横港水系2016年起,我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共74条,占全省黑臭水体总量的1/3,我市按照“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生态修复、活水保质、长制久清”的总体思路开展系统整治截至2020年底,市域74条黑臭水体均已完成整治,并通过省级“初见成效”验收销号,进入长效维护阶段。

在完成治理任务的同时,我市成功入选全国第三批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并建设完成沃特明渠、小江、浴牛塘和二横港等4个示范项目,实现了“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美丽生态画卷。

为避免黑臭水体治理陷入重治理、轻保持、轻长效的误区,我市严格落实城区已整治黑臭水体“定期检测、挂网公示、问题通报”制度,并结合河长制工作机制开展月度巡河,将治理成效纳入属地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通过长效监管措施的落实,促进水环境质量不断提升。

在三年提质增效期间,我市建成了93条共125公里的污水主次管网,扩建配套污水泵站2座,新建配套污水泵站9座;完成了6座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作,共提标改造污水处理规模49万吨/日,实现建城区污水处理厂出水水质均达到一级A的目标;陆续开展了4座污水处理厂扩建及大龙湾污水处理厂新建工作,新增污水处理能力30.5万吨/日,总处理规模达到83.5万吨/日。此外,还排查消除生活污水空白区24个(总面积25.35平方公里),整治生活污水直排口共计62个。共排查检测污水管网1047公里,整治雨污水混接错接点1926处,消除管道缺陷14744处。通过一系列污水系统化提质增效措施,至2020年底,建成区生活污水处理效能和收集率进一步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在污水提质增效行动中,我市开创了“一城一主体,厂网一体化”的运维模式,即芜湖经验、三峡模式”。通过PPP项目,采取特许经营模式将主城区厂、站、网和部分水系交由三峡项目公司运维,实现了主城区污水处理系统统一运维主体和全周期管理,避免了多头管理带来的弊端

今年6月,芜湖市排水管理处正式成立,至此,城市污水处理、城区水环境治理、海绵城市建设、城市排涝等多项涉水职能有了统一的管理主体,今后各项排水管理工作统一协调、调度,巩固城区水环境治理奠定了坚实基础。

市排水管理处(海绵建设中心)副主任李涵波表示,排水管理处成立后,首要任务就是开展“十四五主城区水环境巩固提升”(1+8)专项行动,包含雨污排水设施再排查、水系蓝线绿线再复核、水系暗涵排口再整治、水系连通及活水循环、存量雨污管网再整治、源头片区控制再落实、“小散乱”排污再清理、工业企业排水再督查等8个专项行动。

排水管理处将加大与三峡集团的合作力度,结合城市“城市智慧水管家”和“管网攻坚战试点”项目,深入推进“一城一主体”、“厂网一体化”管理模式,不断提高污水设施运维管理水平,有序提升污水处理及再生利用能力,促进我市水循环健康发展。同时,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扩大群众参与,进一步提升市民对美好水生态环境的幸福感和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