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区两级排水防涝主管部门
参加住建部、省住建厅2024年排水防涝工作视频会议

责任编辑:刘斌 来源:芜湖市住建局 浏览: 时间:2024-03-27 16:55 字体大小:【    】


322日上午,住建部组织国家发改委、中国气象局、相关省市排水防涝主管部门召开2024年城市排水防涝工作部署暨排水能力提升工程工作推进视频会议,市城市排涝指挥部副指挥长、市政府副秘书长雍成武,市、区两级排水防涝主管部门负责同志在芜湖市分会场参会。

参会人员集中观看了城市排水防涝安全警示片,听取了国家气象局2024年汛期气候形势介绍,部分省市就城市排水防涝工作汇报交流,住建部领导充分肯定了各地2023年城市排水防涝工作,并对2024年城市排水防涝工作进行了部署。

会议要求,一是要认清形势,高度重视。近年极端天气日趋常态化,城市内涝问题日趋复杂,城市排水防涝压力剧增,但各地排水防涝设施建设均存在不同程度的滞后,城市内涝灾害应对能力亟待提升。

二是提前谋划,积极应对。建立完善城建、水利、应急、交通等多部门协同的防洪排涝机制,做好应急预案制修订和演练;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整治;提升城市排水防涝体系建设的整体性和系统性;加强宣传引导,增强公众防灾避险意识。

三是突出重点,力求实效。加快推进城市排水防涝工程建设,确保如期完成建设任务;严格工程管理,保障项目质量,加强对建设单位的监管,强化工程质量管理措施;聚焦易涝积水点治理,确保实现城市排水防涝能力提升目标任务;强化排涝应急力量建设,构建城市排水防涝应急救援体系,加强人员队伍建设和训练。

国家视频会后,省住建厅召开会议对我省2024年城市排水防涝工作再部署。一要迅速开展汛前检查,提前开展隐患排查整改,同时加强现场监管,保障质量安全。二要开展积水风险点整治“回头看”,动态消除积水风险点。三要扎实推进排水防涝国债项目建设,尽快开工并取得相应成果,同时做好本年度项目储备申报工作。四要做好应急准备,完善应急机制、预案,加强部门协同合作,充分筹备应急物资、装备、队伍等。五要加快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二期建设,加密检测设备,提升预警监测能力,充分发挥平台检测、预警、指挥、调度功能。六要加强应急值守和信息报送,严格落实汛期24小时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保证信息渠道畅通,及时报送雨情、汛情。

 

                                

                                                                     芜湖市排水管理服务中心                                 2024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