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仅“添砖加瓦”,也全力做好“精致装修”

芜湖市繁昌区住建局扎实推进审批制度改革工作,激发营商环境新氛围

责任编辑:谢庆 审核人:繁昌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来源:繁昌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浏览: 时间:2022-01-27 16:27 字体大小:【    】

在全球新冠病毒疫情肆虐的冲击下,2020年繁昌区在芜湖市区县营商环境测评工作中排名第一,2021年繁昌区全年建筑业总产值52.62亿元,环比发展速度为119%。

与“西汉著名史学家、文学家司马迁在《史记》的第一百二十九章‘货殖列传’所述: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有异曲同工之意,芜湖市繁昌区住建局为民利而作,为企利而行,为国利而谋,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实行市场化投入,积极抓好行政审批的“减法”、加强监管的“加法”和优化服务的“乘法”,打出优化营商环境的“组合拳”,切实紧抓人民城市建设工作,切实提高工程质量和安全文明施工水平,切实改善人居环境和城市生活面貌,从而提升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提升企业的归属感、成就感、荣誉感,为把安徽省建设成为全国“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投资环境最优、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获得感最强”的省份和国家复兴第二个“百年大计”的早日实现继续“添砖加瓦”并全力做好“精致装修”,具体工作从以下三个方面开展。

一、加速精致繁昌建设,“广开门路”招引强企优企

作为芜湖市繁昌区城市建设产业招商中心的牵头单位,繁昌区住建局围绕房地产、建筑业和文化旅游等内容,把引进一级资质建筑企业和百强开发企业等作为招商重点,依托行业开展招商活动。同时树立经营城市理念,努力通过招商吸引社会资本市场化投入城区闲置地产、老城区改造和精致繁昌建设等城市建设项目。2021年累计签约项目12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3个、5亿元以上项目2个、1亿元以上项目4个、标准项目3个),已签约项目约47.7亿元(其中外资项目1个1.6亿美元)。

根据“精致繁昌”专项规划和城市发展需要,繁昌区住建局积极谋划城市重点项目建设任务。2021年计划实施重点项目30个,总投资约3.4亿元,目前各项工作已在开展中;启动繁昌区“十四五”新型城镇化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并确定审批稿;编制完成《繁昌区推进人民城市建设工作方案》、《区领导包保区重点道路(路长制)工作方案》、《繁昌区加快推进城市更新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和人民城市建设2022-2024项目工作任务清单,制定人民城市建设重点项目工程三级调度和人民城市建设重点项目督查专报机制,确定“双百攻坚”期间项目开工清单。

二、深化审批制度改革,“舒筋活络”助力复工复产

作为芜湖市繁昌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的牵头单位,繁昌区住建局按照要求牵头使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覆盖本区工程建设的相关部门,省、市、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互联互通,繁昌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具备“多规合一”业务协同、在线并联审批、统计分析、监督管理等功能,在“一张蓝图”基础上开展审批,实现统一受理、并联审批、实时流转、跟踪督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全流程压缩在35个工作日内完成,其中施工许可证发放压缩在3个工作日内完成,办事效率提高23%左右,办理时限提速率达80%。对小型社会投资低风险工程建设项目优化审批流程,实现告知承诺制容缺办理,企业取得用地、满足开工条件后作出相关承诺,直接发放相关证书,项目即可开工。所有事项均建立服务指南、审查细则、受理清单,做到业务解答“一口清”、许可服务“一站式”、审批业务“一审准”。同时,建立“公开承诺、限时完成”制度规范和运行机制,全面实行一次告知、一窗通办、首问负责和并联审批制度。繁昌区住建局窗口全面推行7x24小时不打烊“随时办”服务,对区重点项目开通“绿色通道”,实行“急事急办、特事特办”服务,确保真心诚意、高质高效。

自芜湖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于2019年上线后,施工许可核发事项完全实现了全程网办,繁昌区住建局于12月9日率先完成三县一市第一份施工许可证的办理,2020年10月施工许可证启用电子签章。2020年全年共发放施工许可证87份,环比发展速度为235%,2021年全年共发放施工许可证123份,环比发展速度为141%,连续两年按时办结率100%,连续两年总量和发展速度均明显提升。

2021年繁昌区住建局共发放在繁创业就业人才购房安家补助和契税补贴215件,发放金额495.8万元。繁昌住建局坚持以更开放的政策制度引才,更优质的公共服务聚才,更具含金量的激励机制用才,吸引人才、留住人才、保护人才,充分用好人才这个第一资源,为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源源不竭的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撑。

2021年以来,繁昌区住建局“四送一服”包保干部多次带队深入对区重点建筑业企业及项目进行实地摸排查看,摸清建筑业企业发展问题,全面宣传解读新发展理念、当前经济形势和系列支持政策等,确保把帮扶政策“送下去、讲明白”。全年共开展走访活动共计60余次,走访企业共计70余家次,共计解决问题40余个。借助网络、微信等媒体,开展多形式、多渠道、全方位的立体宣传。安徽省“四送一服”双千工程线上平台关于重点工程进度情况报送全部按期完成,企业诉求办理工作全部满意办结。

三、落实事中事后监管,“抽丝剥茧”问诊建设工程

2021年繁昌区住建区全年共受理49家(次)企业新办、增项及升级建筑业资质申请,完成初审并上报市住建局。新增入库企业24家(其中招商引进3家),目前库内企业共80家。2021年度持续开展建筑工程施工转包违法分包专项检查和“根治欠薪”专项检查,累计检查在建项目103个,涉及建设单位82家,施工单位82家,监理单位49家,下达停工通知书5份,未发现违法发包、违法分包案件,项目经理、总监等关键岗位人员均按要求配备齐全。

2020年以来,有2个工程项目被安徽省级协会评选为省级建筑安全生产标准化工地;经芜湖市住建局组织专家现场实体验收和资料评审后,有5个工程项目被评为“市级质量标准化示范工程”,有2个项目被评为“市级安全生产标准化示范工地”。(谢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