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头把控,创新模式,南陵县住建局多举措强化工程质量管控

责任编辑:徐航 来源:南陵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浏览: 时间:2022-09-14 17:24 字体大小:【    】

一是加强工程施工质量过程监管。加大对实体质量的监督抽查频次,特别是对涉及结构安全的原材料质量、混凝土强度、现浇楼板厚度等进行重点抽查检查。2022年截至目前,已组织开展质量安全综合执法检查1次,质量管控专项检查2次,聘请第三方专家开展“双随机 一公开”检查4次,日常巡查及专项检查共下发61份限期整改通知书,5份停工整改通知书。

二是落实工程质量责任体系。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对工程质量责任体系进行系统谋划,有力提升建筑工程质量治理能力和水平,为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完备有效的政策支撑,明确了建设单位工程质量首要责任内涵,依法界定建设单位应履行的质量责任,构建以建设单位为首要责任的工程质量责任体系,在日常监管过程中把握主要节点,确保各方在质量管理体系中落实主体责任。

三是强化预拌混凝土质量管理。目前全县共有6家预拌混凝土生产企业,每半年对混凝土搅拌站试验室运行,原材料自检、送检情况,违规使用海砂情况及细骨料检测与进料台账等情况开展检查,每季度检查抽取样品(水泥、砂、石、外加剂等)送检;2022年截至目前,已开展混凝土企业专项检查1次,检查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6份,检查中未发现违规使用海砂情况、未发现使用不合格原材情况。

四是创新住宅工程业主预验房制度。印发了《关于加强南陵县新建住宅工程交付质量监督工作的通知》(建〔2022〕88号)文件,让广大业主参与工程验收,将业主关切的房屋质量等问题早发现、早处理,提前化解工程质量纠纷,有效减少工程质量投诉。2022年截至目前,已开展业主预验房活动的项目(标段) 共2个,涉及单位工程共5个,总户数846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