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造良好营商环境,赋能经济社会发展

责任编辑:吴昊 审核人:苏鹏 来源:湾沚区住建局 浏览: 时间:2023-06-02 15:35 字体大小:【    】

近年来,全国上下一直致力于营商环境的优化和完善,为企业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务。在这个过程中,各地区与国家同频共振,积极行动,通过制度改革、流程再造等手段,不断提升审批服务质量和效率,促进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作为这一改革浪潮中的佼佼者,芜湖市湾沚区住建部门通过“刀刃向内”,全面落实国家“四统一”要求,推行一站式服务,进一步压缩时限、优化环节、简化材料,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努力提高审批服务质量和效率,取得了显著成效。

牢记于心,落实于行。据报道,芜湖市湾沚区内的一家企业,安徽众智联和航空科技有限公司建设的1#厂房竣工后,该企业在网上联合提交了规划核实、消防验收、竣工备案等事项的办理申请。建设工程综合窗口收到申请后,立即向各部门发送通知,现场开展联合验收工作。企业当天办理了全部的验收手续,并取得了不动产权证,实现了“当天办结”。

这次成功的办理建筑许可案例,不仅给企业提供了良好的服务体验,也反映了湾沚区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效。这一举措不仅为企业创造了更加便利的审批服务体验,同时也为湾沚区实现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由此可见,良好的营商环境对于一个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至关重要。只有提供良好的服务体验和优质的服务,才能够吸引到更多的投资和产业项目,进而推动经济的快速增长。而政府在其中发挥的作用不可忽视,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其中一个措施就是推进“放管服”改革,即进一步减少行政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降低审批成本,提升审批效率。

除了政府部门的改革措施,企业自身也需要积极参与到营商环境的优化中来。例如,建立良好的企业文化、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加强创新能力等方面都可以提高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的竞争力,从而更好地适应不断变化的市场环境。湾沚区在优化办理建筑许可营商环境方面的探索和实践,无疑为是一个成功的案例,也为其他地区提供了有益的借鉴和参考。

建立优秀的营商环境是一个长期而复杂的过程,需要政府、企业、社会各方共同努力。湾沚区住建局在建筑许可营商环境方面的努力,不仅为企业提供了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务,也为整个区域经济社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下一步,该局将继续深入推进审批制度改革,不断提升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为企业创造更加优越的发展环境,为经济社会发展持续赋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