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住建局荣获“全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

责任编辑:李雅为 审核人:周磊 来源:芜湖市住建局 浏览: 时间:2021-05-28 17:57 字体大小:【    】

5月28日上午,安徽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推进大会在合肥举行。大会对1010名全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610个全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进行表彰,芜湖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因出色完成工作任务被命名表彰为“全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芜湖市住建局党委书记、局长马兴起在芜湖分会场参加会议,并于会后接受新闻媒体采访,介绍了芜湖住建部门在脱贫攻坚中所承担的工作任务、工作完成情况以及下一阶段工作打算。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芜湖市住建局主要承担“两不愁三保障”中的住房安全有保障和定点帮扶任务。自工作开展以来,芜湖市住建局多措并举,高质高效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全市45265户贫困户住房安全得到有效保障。全局动员包保,尽锐出战,共入户6727户,在全省率先完成了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有保障核验任务。积极发挥社会力量,抽调技术人员、聘请第三方检测鉴定机构参与农村危房改造,贫困户住房“质量不高”的问题得到解决。同时,扎实开展定点帮扶工作,帮助无为市红庙镇正岗村245户831人全部脱贫,村集体收入大幅提升。两名驻村选派帮扶干部分别获得“全市最美选派帮扶干部”和“全市优秀选派干部”。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下一步,芜湖市住建局将深入贯彻此次会议精神,做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各项工作。一是健全动态监测机制。利用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结果,精准服务保障对象住房安全。二是组织开展技术培训。通过举办农村建筑工匠培训,指导基层建立一支业务精湛、素质过硬的建设队伍。三是提升农房建设品质。开展“芜湖最美农房”评选,编制农房设计通用图集,改善居住条件和居住环境,提升乡村建设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