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住建局:“一领三化”做好新时代群众工作

责任编辑:吕云飞 审核人:谢壹来 来源:芜湖市住建局 浏览: 时间:2022-01-18 15:17 字体大小:【    】

为强化群众工作职能,努力提高服务水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近日,我局出台《深入贯彻“中共芜湖市委关于构建党建引领的常态化、智慧化、精准化新时代群众工作机制的意见”的实施意见》。

根据实施意见,我局将强化党建引领,突出常态化筑底,突出智慧化提升,突出精准化落实。着力贯彻党建引领的常态化、智慧化、精准化“一领三化”新时代群众工作机制,不断实现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推进市住房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加快打造省域副中心、建设人民城市筑牢坚实群众基础。

本次实施意见主要提出了十二条工作措施,包括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重点整治房地产开发、房屋买卖等住房领域人民群众反应强烈、社会关注度高的突出问题,严格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遏制违法违规行为,进一步完善房地产数据指标分析体系,建立房地联动等方面的工作机制;做好群众信访工作,建立信访积案局领导包保责任制,落实“一案一专班”工作机制。强化行业监管,坚决遏制在征地拆迁、房地产开发、房屋质量、物业管理等方面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推动物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深入开展“提升物业矛盾纠纷调处组织覆盖面,提升调处质效”工作,推动物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健全物业服务信用体系,推进“红色物业”创建工作,加强物业管理专业培训,提升物业服务水平。

此外,还有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完善群众工作制度;完善局党委会议定期研究部署群众工作、信访工作制度;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增强群众工作本领;加强领导干部调查研究;深化对口“双联系”工作;服务人民城市建设合伙人;注重网络民意收集和民智汇集;提升政务服务信息化水平;落实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推进“智慧住建”平台建设;落实“放管服”改革各项要求,深化“一网一门一次”改革;纵深推进工程建设领域审批制度改革,加快“皖事通办”平台与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省人防工程质量监管系统、市政公用报装等系统深度融合,数据实时共享等。

我市住建领域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认真统筹谋划,落实工作责任。把贯彻落实“一领三化”工作情况纳入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作为年度综合考核的重要内容。同时,充分尊重基层和群众首创精神,认真总结、提炼、上报群众工作好经验、好做法、好案例,做好分析研究、典型宣传、经验推广等工作。加强对群众工作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对违反群众工作纪律、严重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行为“零容忍”,对漠视群众利益、造成信访突出问题的,对群众反映的问题推诿扯皮、不认真解决造成不良影响的,对敷衍塞责、导致小问题拖成大问题的,一律查清事实,严肃追责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