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走访调研 助力乡村振兴

市住建局扎实开展乡村振兴“大走访、大调研、大提升”活动

责任编辑:吕云飞 审核人:张琼 来源:芜湖市住建局 浏览: 时间:2022-08-31 15:21 字体大小:【    】

为深入贯彻落实在“双联双应”工作中开展乡村振兴“大走访、大调研、大提升”活动要求,更好的掌握“双联系”村无为市红庙镇正岗村的发展现状,了解当地干部群众关于乡村振兴的发展设想,自活动开展以来,市住建局精心组织,统筹安排,成立以局党委书记、局长为组长的专题调研组,采取听取介绍、座谈交流、蹲点走访、问卷调查等方式,扎实开展多方面多层次调查研究,突出针对乡村产业发展问题,抽丝剥茧,研究工作思路,与镇、村干部群众共同谋划乡村振兴蓝图。

正岗村座谈会现场

8月27日,市住建局党委书记、局长朱发沐带领专题调研组一行赴正岗村走访调研。调研组一行详细听取了红庙镇、正岗村关于乡村振兴工作开展情况的介绍,全面了解该村党建引领、村庄规划、农田保护、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等情况,并与党员干部、种养大户、乡贤能人、普通村民、困难群众等代表就如何立足实际,因地制宜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以及实现村民稳定持续增收进行深入座谈交流,为正岗村乡村振兴找准问题症结,积极出谋划策。

乡村振兴,规划先行。针对正岗村缺少规范性、系统性乡村振兴规划问题,市住建局调研组建议该村尽快组织论证制定村庄布局、土地利用、基础配套、产业发展、生态保护等方面的详细规划,为实现乡村振兴提供科学依据。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物质基础。针对正岗村产业发展不强,农业生产效益低,农业科技落后的现状,市住建局调研组建议该村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通过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加快发展特色种养业。同时提高农田标准、科技含量、产品品质,走标准化、数字化、精品化农业高质量发展之路。

水利建设,是农业生产的重要保障。针对制约正岗村农业生产发展最大的水利设施短板,市住建局调研组建议该村积极争取水利项目政策,加大投入,持续完善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为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

局长朱发沐一行考察兴修水渠使用状况

在多次入村走访调研中,市住建局调研组成员还深入田间地头和农户家中,现场查看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村容村貌等情况,详细询问村民生产生活状况与存在的困难问题,鼓励他们积极参与乡村治理,激活内生动力,共同推进乡村振兴。

局长朱发沐入户走访

局长朱发沐入户走访

此次“大走访、大调研、大提升”,市住建局针对正岗村在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弱项,进行针对性分析研究,拿出切实可行的对策措施,将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具体措施,帮助正岗村提升乡村振兴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