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降碳“最芜湖”

——2023年度芜湖市城乡建设领域碳达峰侧记

责任编辑:建筑节能与科技科 来源:芜湖市住建局 浏览: 时间:2024-03-12 14:44 字体大小:【    】

1.首次承办全省装配式建筑职业技能竞赛,芜湖市参赛队伍金牌获得“零”的突破。2023年2月,我市成功承办2023年全省装配式建筑职业技能竞赛,共有来自全省15个地市的75支队伍201名选手参加了构件制作、构件装配、灌浆三个项目的竞赛角逐,本次竞赛在历届竞赛中参赛人数最多、规模最大。我市参赛队伍也实现金牌“零”的突破。

2023年全省装配式建筑职业技能竞赛开幕式现场

2.政府投资新建公共建筑绿建标准等级为全省最高。2023年2月,编制《芜湖市城乡建设领域碳达峰碳中和专项规划》。5月,印发《芜湖市城乡建设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芜湖市2023年城乡建设领域碳达峰工作要点》,明确指出:2023年起,大型公共建筑(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以上)和政府投资的公共建筑按照二星级及以上绿色建筑标准等级建设。新立项的政府投资或国有资金投资的单体地上面积5000平方米以上的新建公共建筑(其他地上2万平方米以上新建公共建筑)和10万平方米以上的新建居住小区应采用装配式建造。全年绿色建筑开工面积占比和竣工面积占比均达100%,星级绿建项目数占比32.8%。

芜湖市公共文化艺术中心项目效果图

3.首次把绿色建筑、光伏建筑应用和装配式建筑要求,纳入芜湖市高标准厂房建设要求。2023年5月,根据《芜湖市高标准厂房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要求,明确:高标准厂房要按照绿色工业建筑评价标准建设,政府或国有资金投资的高标准厂房按照一星级及以上绿色工业建筑标准建设。同时,应采用装配式建造方式,并安装分布式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力争实现园区厂房屋顶光伏全覆盖。

4.启动全省规模体量最大的近零能耗建筑项目建设。2023年8月,芜湖建筑科技产业园二期(A区)项目3.6万平方米超低能耗建筑和1.6万平方米近零能耗建筑获批国家设计阶段测评标识。11月,芜湖建筑科技产业园二期(B区)项目11.7万平方米通过超低能耗建筑设计阶段评审,芜湖建筑科技产业园二期(A区)结构全面封顶,并成功举办2023建筑工程碳管理高峰论坛。江北芜湖建筑科技产业园,是安徽省规模体量最大的近零能耗建筑项目群,未来将建成14幢,总面积37万平方米的近零能耗示范项目。

芜湖建筑科技产业园建设现场

芜湖建筑科技产业园超低能耗建筑认证证书

2023建筑工程碳管理高峰论坛

5.全省首个高星级绿色工业建筑标识项目。2023年9月,芜湖纬湃汽车电子(芜湖)有限公司华山厂区项目获批二星级绿色工业建筑标识,该项目是全省首个获批的高星级绿色工业建筑标识的项目。项目从场地规划、能源利用、节约材料和资源、控制室内外环境减少污染、改善职业健康等角度综合考虑,降低了项目对于生态环境的不利影响,节约了能源和资源消耗,改善了生产环境,改进了工人的职业健康状况,也带动了绿色建筑在厂区、周边及整个工业开发区的推广,吸引有绿色环保理念的投资公司及优质外资公司进驻开发区,提升开发区竞争力,促进开发区内及周边相关绿色建材产品的推广,形成良性产业生态链。

芜湖纬湃汽车电子(芜湖)有限公司华山厂区鸟瞰图

芜湖纬湃汽车电子(芜湖)有限公司华山厂区绿建二星标识证书

6.年度入选“省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企业数,为历年之最。2023年,全市共3家企业入选第四批省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是历年中入选省级产业基地数量最多的一年。截止目前,我市共有省级装配式产业园区2家:芜湖三山经济开发区装配式建筑产业园区、芜湖市繁昌区装配式建筑产业园区。省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6家:安徽鲁班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杭萧钢构(安徽)有限公司、芜湖天航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安徽天澄钢构有限公司、安徽经川筑工科技有限公司和安徽建工钢构智能制造有限公司。全市已有9家装配式企业,获得施工总承包二级资质。全年市区有13宗已出让的涉宅经营性用地,均明确为装配式建造方式,总面积超170万平方米,全年所出让的装配式地块及面积,均超过历年装配式地块及面积之和。

第四批省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名单

7.年度入选“省建设科学技术划项目名录”数,为历年之最。2023年10月,《城乡建设领域碳排放计算技术标准体系研究》等18个项目获批,入选安徽省住房城乡建设科学技术计划项目名录。这些项目涵盖多个方面,突出了理论创新、技术创新与实践需求的结合,入选数量创历年之最。2023年12月召开的芜湖市建设领域科技成果推介会,从节能门窗、绿色建材、智能装备、墙体材料、集成厨卫、智慧用电、纳米地暖等不同角度介绍了目前我市建设领域的新产品新技术,助力“好房子”产品体系,不仅展示了建设领域装配化装修的优势产品和特色技术,也是历届推介会产品种类最全的一次。

芜湖市2023年度安徽省建设科技技术计别项目汇总表

芜湖市建设领域科技成果推介会现场

8.在全省率先成立建筑光储一体化专业委员会。2023年12月,为贯彻《关于强化创新引领推动先进光伏和新型储能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精神,市住建局协调安徽建工(芜湖)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安徽工程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安徽海螺新能源有限公司、中铁时代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等9家企业,在省内率先成立“安徽省(芜湖)建筑光储一体化专业委员会”,以“新质生产力”为目标,为“建筑光储一体化”行业发展、技术研究、政策制定等建言献策,助力“先进光伏、新型储能”迈入建筑领域新赛道。

安徽省(芜湖)建筑光储一体化专业委员会暨产业联盟推进会

9.获批“省级绿色建筑及装配式建筑专项资金”项目数全省第一。2023年12月,“芜湖市公共文化艺术中心”等5个项目,获批省级绿色建筑及装配式建筑专项资金,获批项目数全省第一(与合肥并列);湾沚区也成功申报为我市首个“省级绿色低碳片区”。这些项目,不仅为我市城乡建设领域节能降碳工作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也为“省域副中心城市”绿色低碳发展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获批“省级绿色建筑及装配式建筑专项资金”项目

10.“省级光伏建筑应用试点城市”工作目标翻番完成。自2022年创建省级光伏建筑应用试点城市以来,芜湖市持续加大政策扶持,不断拓宽应用场景,新增光伏建筑应用总装机容量达464.6兆瓦,翻倍完成示范期新增200兆瓦的试点示范任务。全市共有33个项目成功入选芜湖市光伏建筑应用试点城市奖补示范项目,本次奖补资金超过400万元,入选项目涵盖了历年最广泛的应用场景和最前沿的新技术。

芜湖市轨道交通工程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

芜湖城东停车楼光储充智能微网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