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城建档案馆《安徽芜湖城建档案馆不断提升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先后被《中国档案报》、国家档案局网站采用

责任编辑:夏文胜 审核人:汪开明 来源:芜湖市住建局 浏览: 时间:2024-03-25 16:46 字体大小:【    】

近年来,安徽省芜湖市城建档案馆紧扣“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理念,围绕全市五大发展行动计划、“清洁城乡 美化家园”、城市更新、智慧城市管理等工作目标,不断提升城建档案服务水平,为打造省域副中心城市和推进人民城市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

                          
    市城建档案馆将档案工作融入全市城建工作大局,加强对建设工程资料归档的指导和监管,自行研发建设工程资料在线同步跟踪管理系统,并采用纸质和电子档案“双套制”接收。2023年,累计开展城建档案新报监工程833项,完成档案移交入库734项,报监率、移交率、验收合格率均达100%。对城市轨道交通1号线和2号线、芜宣机场、芜湖火车站、三峡水环境综合整治项目、芜湖长江大桥等一大批重点工程项目档案进行收集。目前,馆藏档案总卷数达29万余卷,且全部完成数字化加工,还定期进行异地备份,为城市建设发展建立“双保险”。住建部在2023年督察检查中对芜湖近年来城建档案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此外,针对住建部门工作新业态,不断调整档案收集类别。2023年,制定《芜湖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开展消防设计审查验收档案接收工作的通知》,研发消防档案接收和存储系统,举办消防资料归档专题培训,全年共完成192项261卷消防档案接收进馆,稳固拓宽业务档案接收范围。同时,加强对海绵工程、装配式建筑及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等工程档案收集工作的研究,确定归档范围、时限、对象等,不断拓展服务面。

在推进档案数字化的基础上,推行预约查档、来电预查档、异地查档等便民服务措施。定期开展城建档案馆开放日和档案展览进企业、社区、工地等活动,宣传档案法和《城市建设档案管理规定》《芜湖市城市建设档案管理办法》等,进一步拓宽为民办实事的空间。设立馆长窗口和党员示范岗,实现群众查档申请随时“掌上办”。2023年,提供建设工程档案查询787次,涉及1492项工程3744卷档案,共计12.8万页文字材料、3.56万页图纸。在城市更新中,利用档案资源协助工程项目实施,助力老旧小区供水管网漏损治理“补短板”工程设计。

为优化企业营商环境,深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对标省政府办《创优营商环境对标提升举措》要求,累计对670项工程实施承诺制受理和容缺办理。整合审批数据资源,进行“审批—归档”全流程数据共享,建设工程文件跟踪管理服务平台,通过与省工改平台对接,累计共享2728个单体工程数据,涉及电子证照、电子文件6.28万件。

    市城建档案馆还充分挖掘城建档案资源,着力讲好芜湖故事和住建故事。2023年,推出具有当地特色的《芜湖老照片》画册,整理汇总老照片300余张,展示了芜湖近百年的城市面貌、风土人情,进一步留存历史文化和城建记忆,提升了芜湖市民的文化认同感。(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4年3月4日  总第4105期   第二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