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安徽省财政厅 安徽省市场监管局关于建立安徽省绿色建材采信应用数据库的通知

责任编辑:建筑节能与科技科 审核人:汪开明 来源:芜湖市住建局 浏览: 时间:2024-03-27 14:20 字体大小:【    】
安徽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安徽省财政厅 安徽省市场监管局关于建立安徽省绿色建材采信应用数据库的通知
建科〔2023〕178号

各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城乡建设局)、经济和信息化局、财政局、市场监管局,广德市、宿松县住房城乡建设局、经济和信息化局、财政局、市场监管局,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财政部 住房城乡建设部 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扩大政府采购支持绿色建材促进建筑品质提升政策实施范围的通知》(财库﹝2022﹞35号)、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安徽省建筑节能降碳行动计划的通知》(皖政办﹝2022﹞11号)等文件精神,加快推进绿色建材推广应用,促进建筑品质提升,决定建立安徽省绿色建材采信应用数据库,并组织开展入库征集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入库要求

(一)基本条件

入库建材产品应在《安徽省绿色建材采信应用数据库产品类别(第一批)》(附件1)范围以内。本通知所指绿色建材是满足下列条件之一的建材产品:

1.获得绿色建材产品认证证书;

2.符合《绿色建筑和绿色建材政府采购需求标准》(以下简称《需求标准》)相关指标要求的建材检测报告。

(二)入库提交资料

1.《安徽省绿色建材采信数据库入库申请表》(附件2);

2.法人代表身份证、工商营业执照、有效期内产品型式检验报告、绿色建材认证证书和相关第三方检测报告、产品执行标准(复印件);

3.《承诺书》(附件3)。

(三)不予入库的规定

有下列情况的建材产品不予入库:

1.无产品标准及应用技术规范等相关标准;

2.列入国家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限制、淘汰类的,列入住建部建设工程材料设备产品目录限制和禁止使用的,实施过程中均以最新版本为准;

3.在“信用中国”有不良记录且未被移除的。

二、数据库管理

(一)入库流程

1.资料审核。建材生产企业提交纸质版和电子版入库申请资料各一份,由绿色建材数据库入库服务机构对照要求进行审核,对符合要求予以受理,不符合要求的予以退回并说明原因。

2.数据公开。编制《安徽省绿色建材采信应用数据库产品目录》(附件4)在指定平台予以发布,供建设工程各方根据需要采信、采用。

(二)动态管理

入库企业须自愿接受社会监督,配合数据库动态管理的相关工作,出现下列情况的,其建材产品信息从数据库中清除,2年内不接受该建材产品生产企业的入库申请并抄送相关部门处理:

1.因产品质量原因导致重大工程质量安全事故的;

2.有生产应用违规问题拒不整改的;

3.入库企业以弄虚作假手段取得入库资格的;

4.入库企业生产产品经抽样检测不合格的;

5.违反《承诺书》承诺内容的。

三、数据库推广应用

鼓励政府投资项目优先采购使用数据库中的建材产品,倡导其他工程项目使用数据库中的产品。鼓励设计、施工等单位优先采用数据库中的建材产品。

建设项目采用绿色建材认证的或数据库中的建材产品,均可纳入绿色建材使用比例计算。

为稳步推进绿色建材应用,营造公平市场环境,建材产品入库不作为工程应用的强制条件。

各相关部门加大宣传力度,组织相关企业积极申报。

四、其他事项

(一)申报单位将申报材料加盖单位公章后邮寄至省住宅产化

促进中心,电子版材料同步报送(电子邮箱:ahzzcy@163.com)。

(二)首批产品申请入库截止时间为2024年3月31日。

(三)申请入库不收取任何费用。

(四)联系人:闫  威 、 宋  环

联系电话:0551—62876258、0551—62871949

通讯地址:合肥市包河区紫云路996号城乡建设规划大厦1213

附件:1.安徽省绿色建材采信应用数据库产品类别(第一批)

2.安徽省绿色建材采信数据库入库申请表

3.承诺书

4.安徽省绿色建材采信应用数据库产品目录

安徽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安徽省财政厅           安徽省市场监管局

2023年12月27日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