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建管处关于进一步加强冬春季建筑工地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责任编辑:夏蓉 审核人:张大斌 来源:芜湖市住建局 浏览: 时间:2021-01-19 15:09 字体大小:【    】

各建设、施工、监理单位:

近期以来,国内多地相继出现疫情反弹,疫情防控形势日益严峻,为坚决贯彻上级关于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认真落实防疫工作相关部署,全力做好春节前后疫情防控工作,切实保障建筑工地正常秩序和员工生命健康安全,根据《关于印发近期我市疫情防控工作要点的通知》(芜疫防六稳指〔2021〕5号),现就进一步加强我市建筑工地疫情防控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压实各方责任

目前疫情防控处在关键节点,特别是春节临近,人员的流动和聚集将会骤增,加大了防控难度,一要提高思想认识,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二是各方责任主体要切实压实现场防控责任,抓好建筑工地疫情防控工作,建立组织机构,制定防控制度,落实防控措施,责任到人,确保不发生疫情问题。

二、细化措施,抓好防控工作

各项目建设、施工、监理单位应严格履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有机结合,坚持问题导向,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线。

(一)强化用工管理。所有在建项目严格落实劳务用工实名制管理工作,严格进出施工现场人员管控。加强对所有聘用人员的健康管理,对境外来芜人员严格落实“14+7+7”管控措施。所有来自或途经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的人员,应在抵达芜湖后2小时内向所在村(社区)和单位或所住宾馆报告,一律实施“14+7”集中隔离管理。不得私招乱雇,原则上不再使用临工、散工和突击工;如必须使用,应做好体温检查,核验安康码,在工地内须全程佩戴口罩,并统计人员进入工地前14天行程、进入离开时间、从事工种、活动区域,并实时登记建档、立案备查,由用工单位负责调查信息,建设单位(或由建设单位委托监理、总包单位)负责汇总建立台账。

(二)及时报告信息。项目各参建单位应密切关注疫情中高风险区域更新情况,若发现14天内有来自或途径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的人员,必须按照芜湖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要求向属地社区报告,项目各参建单位要按照“谁用工、谁负责,谁发包、谁负责,建设单位负总责”的原则严格落实,如发现有故意隐匿行程、隐瞒不报的情况,参照瞒报事故处理。

(三)加强环境消杀与物品管理。各在建项目应加强办公区、生活区的消杀工作,其中应重点做好宿舍、食堂、饮水区、休息区的通风与消毒,严格落实“亮(扫)码+测温+戴口罩”等防控措施,并执行相关卫生防疫规定。严格禁止进口冷链食品进入现场,对进入现场的所以进口物品要全面落实预防性消毒措施,降低感染风险。

(四)强化现场管理。减少非必要的人员聚集活动,班前教育、交底等尽量在空旷的室外场地或分散进行。各参建单位应认真落实工地防疫管理相关规定,在施工现场及生活区入口处设立体温监测点,对所有进入施工现场及生活区的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和“健康码”查验,核对人员身份和健康状况。凡有发热、干咳等症状的,应禁止其进入,并及时报告和妥善处置。外来人员确需临时进入施工现场的,由项目部指定专人对接。进入施工现场前应测体温、核对人员身份及健康状况等有关情况,核实无误并登记后方可进入。

(五)提前制定停复工安排。鼓励错峰放假,各用工单位应根据工程项目进展情况,提前制定春节期间施工安排,确定节前停工、节后复工时间,制定劳务人员往返工作计划。各项目部应梳理项目人员及劳务人员离芜、返芜情况,指定专人认真填写《2021年春节期间芜湖市建筑工地项目人员离芜、留守情况表》(见附件),经项目施工、监理、建设单位负责人审核后报至属地建设主管部门和市建管处。

(六)加强应急储备。在芜建设、施工、监理企业要分别制定企业、项目层面疫情防控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并针对省、市、所在辖区疫情防控风险等级及时响应;各相关单位应积极做好防疫物资储备工作,制定疫情防控风险等级升级等紧急情况下的保障措施,确保施工现场疫情常态化防控防护使用及人员生活正常需求。防疫物资应加强管理,建立物资台账,并防止发生火灾等意外事故。

(七)鼓励就地过年。各用工单位应结合生产安排与人员意愿,引导本单位员工在芜过年,并妥善做好留芜员工服务工作;确须返乡的,应引导返乡人员错峰出行,合理安排返乡路线,避开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尽量选择自驾或包车等交通方式,做好旅途个人防护。企业年会、年终总结大会宜采取线上会议方式进行,确需线下进行的,应严格控制参会人员规模并按疫情防控要求向属地报备;异地分公司及异地项目管理人员提倡采用视频等方式汇报,鼓励企业驻外地人员留在驻守地过年,减少春节期间人员流动频次。

(八)做好防疫宣传。各相关单位应加强对施工现场人员防疫政策、健康知识的宣传教育培训,配备必要消杀物资、提供可靠条件,提升现场人员的防范意识和防控能力。加强公共卫生教育培训,引导现场人员养成勤洗手、常通风、科学佩戴口罩等良好卫生习惯。各企业、项目管理人员要密切关注我市、属地县区政府发布的疫情防控信息,利用QQ群、微信群等手段及时传递信息,并积极配合辖区街道、村居开展防控措施落实工作。

三、强化监管,严厉查处违法行为

各有关单位务必高度重视建筑工地疫情防控工作,杜绝麻痹松懈思想和侥幸心理,建立健全责任体系,明确重点责任人,层层抓好责任落实,确保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我处将统筹做好春节前后建筑行业疫情防控和安全风险防控措施落实的监督指导工作。届时将开展随机巡查,凡是不严格执行省市有关疫情防控规定,对存在安全隐患、疫情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重要岗位人员不齐等问题的,立即责令停工整改;拒不整改的,依法依规对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进行严肃查处,并实施联合惩戒。

 

附件:2021年春节期间芜湖市建筑工地项目人员离芜、留守情况表.docx

 

 

 

                                                                          芜湖市建筑工程管理处

                                                                              2021年1月18日